业主花高价买“学区房”,等孩子到入学年龄却被告知学位用完了……

2020-09-08 14:09:12 作者: 业主花高价买

买房,要么为了好的居住条件,要么是为了让孩子去一个理想的学校就读。然而抚顺市温莎公馆项目的多位业主称,花高价购买了以入学优质学校为卖点的房子,孩子却无法入学。

为啥前两年的业主子女分配了学位,到了第三年就没了;为啥入住2年多还在使用临时水电的小区,房价却比周围高出许多?


抚顺市相关部门表示,给予项目方的优惠学位政策已经全部履行完毕。项目方在销售过程中存在虚假宣传、擅自扩大优惠政策签订购房协议等违规问题,已经要求企业整改,并下达处罚决定。


投诉:承诺在购房合同里的“学区”没了

抚顺市北台小学是我们这儿最好的小学。好到什么程度呢?为了孩子能在这个学校入学,我们在2019年花每平方米5000多元的价格买了温莎公馆的房子。而如果入学南台小学,那么买周围的房子只要每平方米3000多元。”


业主李女士介绍,为了孩子成长,花多少钱作为家长都愿意,但是没有想到,满心欢喜等着孩子入学,却得到了一个可怕的结果,“说教育部门给温莎公馆的优惠学位在2019年已经用完了,今年适龄入学的温莎公馆业主子女只能去南台小学就读。”


在一份业主提供的购房协议中条款的最后,“就读北台小学”内容的条款,这样表述,“关于就读北台小学:购买温莎公馆住宅的业主,若有学龄期儿童(要求与业主为亲子关系,按户口簿为准)可以入读北台小学(永安路11号)”


还有更多的业主也表示,买房的时候没有任何人告知,温莎公馆不是学区房,而是学位房,“也没有说入学名额有限,用完就没有了。”


开发商广告曾铺天盖地:买房就可就读名校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与抚顺市的温莎公馆项目。


“一站式名校,全在家门口”;“市重点学区,赢在起跑线”,在路边仍然可以看到温莎公馆以“学区”为卖点的巨大广告牌,明确注明了“市委幼儿园、北台小学、五十中学”。


售楼处虽然仍设立在小区门口,却已经人去楼空,在售楼处的大门上,贴有暂时关闭的通知。


小区内多位业主称,当时买房时的价格是每平方5000多元,买这个房子就是看中的北台小学的学区。


早在2018年之前买房之初,售楼处打出了铺天盖地的广告:温莎公馆就读北台小学,“甚至在抚顺的公交车上,都有语音播报的广告,称在温莎公馆买房可以在北台小学就读。”


一位业主称,在2018年5月,温莎公馆在没有达到入住标准的情况下向业主交房,当时园区还没有水、电、暖气、煤气等配套设施,并且工程收尾工作也没有结束,业主装修与开发商的施工队交叉作业。


至今,该小区业主在水、电等方面仍然使用的是临时设施。


“就这样的入住条件,我们购买商品房为什么?如果不是就读北台小学的吸引,这里的房价为什么比周围高那么多?”投诉业主们表示,无论从购房的初衷和购房合同中的约定,自己都接受不了,“房子承载着很多市民一辈子的梦想和对孩子成长的期许,攒一辈子辛苦钱买房,没想到是这个结果,无论从道理上和心里上都很难接受。”

为盘活烂尾项目 确曾给过“优惠学位”


一位业主介绍,温莎公馆项目始建于2013年,首位开发商因无力承担建设费用致使该项目处于烂尾状态。后抚顺市新抚区政府在2016年为盘活该项目成立了项目托管组,重新进行了招商,并提出了各项优惠政策,其中包括作为一次性学区提供北台小学学位给商品房业主子女就读。


在一份新抚区教育局的“答复函”中称,“为加快推进温莎公馆项目建设,经项目方申请,新抚区政府通过协议约定及区委、区政府相关会议研究决定,给予该项目一定数量的北台小学或民主小学学位支持。截止2019年9月1日,所有给予项目方的优惠学位政策已经全部履行完毕。”“2020年及以后温莎公馆商品房业主子女入学,均应按照所属学区入学南台小学。”


一位业主告诉记者,如今已经过了9月份,2020年入学的温莎公馆业主子女,有的按照学区安排去了南台小学就读,有的业主干脆又在北台小学所属学区重新购买了另一处房子。


然而,仍然有很多家长对此事仍在努力,“因为还有的业主子女是2021年入学,到了明年这些孩子能不能去上理想的学校,家长们都不愿意放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