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疏导农民建房合理需求,严控农村乱占乱建

2020-09-08 16:21:46 作者: 农业农村部:

农业农村部网站9月7日消息,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958号(农业水利类253号)提案的答复摘要》。

《摘要》提到,进一步加强宅基地管理。2020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严格农村宅基地管理,加强对乡镇审批宅基地监管,防止土地占用失控。为加强宅基地管理,我部联合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文件。2019年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通知》,要求经批准易地建造住宅的,必须严格落实“建新拆旧”要求,将原宅基地交还村集体。联合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通知》,对宅基地申请审批程序和日常监管提出明确要求。今年,针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我部与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关于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的通知》,疏导农民建房合理需求,严控农村乱占乱建。这一系列政策文件的出台,标志着宅基地管理从规划、用地指标到申请审批和监管,形成了完整的制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