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路不好走,一个隐藏在大山里的古镇,孙权故里龙门古镇

2020-09-09 01:32:24 作者: 这里的路不好

很接地气的一个古镇,没想到孙权故里是在这里富春江南岸的龙门古镇。

四周都是山,中间一块很大的平地就是龙门古镇了。现在全镇有7000多人,90%以上是姓孙。到这边可以饱览秀美的龙门山自然风光,可以感受江南特有的民俗风情,还可以领略孙权家族千年来所形成的孙氏文化。

门口的广场很大。这边每年都会举行庙会的。因为这边都是孙氏家族。大家过年过节都聚在一起很热闹。孙氏后代从三国孙权时期开始到民国已经繁衍到了65代,现在肯定65代以上了。

跃龙桥

在停车场停好车,就可以先在景区外面逛一逛了,也很大的,外面的门面房都是比较新的,很有江南特色的角楼,我觉得到龙门古镇就应该看看里民居,这边的民居真的很有特色,孙氏后代一代又一代的建设,这里是一个家族聚居地。古镇里房廊相连,长街曲巷连贯相通。


这就是跃龙桥,你停好车就可以从前面很大一个广场穿过来。就是景区门口牌坊这里了。为了讨个吉利,你也要从上面走一走。孙权有可能也从这桥上走过。下面是一条很大的小溪流过,也可以算小河吧。有些小孩子还在河边抓小鱼小虾,挺好玩的。


大广场前面的鲤鱼跃龙门,用花草做成的,也很漂亮。这个大广场前面还有很大的一块农田,乡野田园,他真的跟其他的古镇有很大的不同,门前特别大,还有一个农耕乐园,一个大花海,我觉得在门口就可以玩上半天了。如果你不为了看看古镇里面的民居建筑,你在这边外面玩玩就够了。


花海里美丽的秋色,鲜花盛开,狗尾巴草随风摆动。门口这片花海也很大的,也有很多造型。

在外面一圈玩累了,你还可以在亭子里休息。龙门古镇外围这一圈真大,展示的是农耕田园,秀美的山色,小桥流水人家。

古镇风情

进入景区内。一不当心,你就会走迷路的。这边的建筑真的太有意思了,户户相连。走在卵石铺砌的路上,进入古镇。好像迷宫,你走着走着就会迷失方向。相传这个整个古镇的布局是根据孙武后羿的众多家兵以迷魂阵的格局建造而成。古镇除了老街以外,都是长弄小巷,走着走着,以为到头了,转个弯又是一个长弄堂。

我到这边已经来过三次了,走着走着,还是会迷路。这也是古镇文化的一部分。如果你过来玩小心迷路哦。不过迷路也好,说不定迷着迷着,你就碰到了大乔,可以和她合个影,多好啊!。

龙门面筋

面筋是古镇龙门特有的食品。据传说,是孙权出征前,其母为儿特制的美食。孙权称帝后,每逢佳节,必以此为上等佳肴,宴请群臣。孙权历代后裔继承本家传统配方,用手工精制成风味独特的面筋,流传至今已有一千余年了,可以去尝一下,味道直的不错的,很多家都会做的,从门口入景区一路都是面筋,价格从10元3个,到10元4个都有,看大小的,外面是面筋,里面是肉和菜,反正好吃的。

古镇的路

这边有名有姓的弄堂有几十条,还有几百条无名的弄。弄堂这么多,从另一个角度说,这也是龙门古镇的一种防范措施。

相传日军侵略的时候也到过龙门,走走长弄,转个弯就不分东南西北了,赶紧撤走。派飞机放了几个炸弹也不敢进来。解放前国民党抓壮丁,青年们不愿意去当兵。他们就穿过几条弄他就逃走了,保长来了也找不到他们。估计只有本地人才熟悉这些弄他是怎么走的。

再三地提醒各位,如果你来的话,小心迷路哦!

从鹅卵石铺成的路走入正厅,你看这边的房屋朴实无华,这些都是孙氏后人一代代建下来的。像这样的小院房屋很多的,你从这边进去。可以从那家的小弄里穿出来。然后穿到大弄上,然后又会穿过人家的厅堂小弄。反正你走的越多越迷糊。搞不清楚东南西北了。

这边也有很多指示牌的,你跟着指示牌走稍微好一点。但是还是会迷路。你来一定要多给自己准备一点时间,来走一下这边的房屋迷宫,太有意思了。手机导航在这边都会失灵,找不着北。

又走到一个大户人家里面的。其实呢,我是在找上吃过的一个饭店。在一个池塘边,吹着凉风,吃着农家菜,这感觉太好了。但是了转两个圈还是没找到老地方。最后我只有放弃了,换一个地方吃饭了。

天色渐晚,发现了一家很有特色的小店,这边的鹅卵石是一大特色,你看这家店的房子都是用鹅卵石建的,进去喝杯奶茶喝个咖啡,有机会下次再来。估计我下次又找不到了这家店了。

砚池夜月

砚池想想应该是洗毛笔的地方吧。当时考取功名很重要,可以光宗耀祖。然后这边也出了一代又一代的读书人,月上枝头还在寒窗苦读,看!在砚池边明月下,还有书生借着月光读书呢。

交通指南

龙门古镇门票80元,景区是一票制的,没有其他小门票。

这边自驾过来比较方便。从杭州过来也就一个多小时,如果你坐大巴,你可以坐到富阳城区,然后从富阳城区坐公交车到龙门古镇,每天有几十班中班往返,也挺方便的。

如果时间允许,到这边小住两天也是可以的,景区里面外面都有挺很多民宿的。

写在最后

其实你不买门票也可以。这边不像乌镇,西塘管的那么严,因为景区里面,住着很多人本地人,所以进出管理上相对比较宽松。你早上7:30前,进入古镇,不用买票,下午四点半4:30后所有的小路口的工作人员也下班了,你就可以畅通无阻的到景区里面玩了。

你可以在三点左右到这边龙门古镇,然后在外围玩一会儿再进景区,外面的地方也大的,这边停车免费,停车场和外面路边随便停。四点半进景区走一走,看一看,差不多一个多小时就可以找个地方吃饭了,里面饭店很多也是很有特色。很多都是在户外凉棚下吃饭。可以边吃饭边听本地人聊天,听听孙氏后人的故事。

我觉得呢,这个龙门古镇真的很原汁原味,主要里面住着真实的人,没有完全商业化的景区,给人感觉比较真实。你在古镇里面,你会看到扛着锄头刚从地里回来的人。你也可以看到老太太们淘米烧饭,炒菜。或者就在路边一家人放个桌子就在那里吃饭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