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向世硕电子“扔证事件”说不

2020-09-09 09:32:08 作者: 必须向世硕电

中国民商

为改革发声

为民企立言

微信号:ce_china

9月5日,世硕电子(昆山)公司一男子发员工证件时随手扔在地下,员工需弯腰拾起。该视频引发了网友们的愤怒。事件发生后,世硕电子就此进行了道歉,称将“重新审视及完善培训人员的管理及训练,把关爱员工的理念贯穿始终”。


不过,这份道歉声明没能挽回员工们的好感和舆论的原谅。有报道称,事件发生后,该公司大量员工排队办理离职,导致工厂生产线瘫痪。多名法律界人士称,这件事情不仅仅是道歉就可以解决,三名管理人员已经涉嫌刑事犯罪。


其实,即使是在劳动关系已经持续向好的今天,世硕电子“扔证事件”也并非孤例。根据网友爆料的一些例子,比如完不成任务的员工被迫在地上爬。这一类是比较极端的案例,充分暴露出资方或管理者高高在上的心态,压根就没有将处于弱势的劳动者放在平等的地位进行对待。


在20天前的8月16日,椰树集团发布的一则招聘信息中的要求,也堪称奇葩。椰树集团要求应聘者需承诺终身在“椰树”服务,“顾事业不顾家”。要写承诺书,承诺以房产作抵押,离开“椰树”以房产偿还。


我国劳动法明文规定,“劳动者享有平等就业和选择职业的权利”。对于这种既违法又违反人性的要求,椰树集团面对外界的质疑竟还振振有词地反驳称,要求以房产作抵押,是防止将“椰树”作为跳板、作为“镀金”、学到经验后跳槽。


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和发展,尽管我国法治水平也得到了空前的提升,劳动关系更为和谐,但是,由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劳动者就业难度加大,在供求关系的影响之下,一些企业可能觉得自己处于强势地位,就对求职者或员工提出一些不合理的要求,进行一些不公平甚至违法违规的对待。而求职者或员工,为了得到或不丢掉饭碗,可能对此选择忍气吞声。这也是世硕电子“扔证事件”和椰树集团任职要求质押房地产为何会发生的重要原因。


不过,在此需要提醒广大企业的是,时代在进步,普通大众的法治意识在觉醒和增强,企业要想真正地获得更大的发展的话,还是要认认真真地学习一下法律法规,千万不要触碰法律的红线和社会道德底线。否则,不仅企业捞不到好处,反而会为此付出更大的代价。这次世硕电子员工集体辞职、椰树集团遭到舆论的口诛笔伐就是最好的反面教材。


而对于广大劳动者来说,也要坚决地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说不。就如此次世硕电子的新员工一样,宁愿辞职,也不能忍受这种侮辱。当企业的生产线被迫停掉之后,资方和管理层才会真正认识到人的重要性。


一家企业能够发展壮大,并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除了资金、技术、管理之外,其实最为重要的是人才。如果没有了各种各样的人才,仅有再多的资金、再好的技术和管理制度,至今还没有一家企业可以单独运转的。在此,希望今后不要再有类似世硕电子“扔证事件”和椰树集团奇葩招聘规定的发生,也希望我们的劳动关系能够越来越和谐。

版权声明:本公众号除注明出处的文章外,均为原创,如需转载、引用请注明:转载自中国民商, ID : ce_china。


投稿/合作/联系信箱:
zhgmsservice@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