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了!城市大脑3.0来了 “智商”再次提升

2020-09-18 16:06:00 作者: 进化了!城市

  9月18日,在2020云栖大会上,阿里云智能数字产业产研总经理曾振宇正式发布了城市大脑3.0的核心技术体系。

  2016年10月,杭州“城市大脑”在云栖大会上正式发布;2017云栖大会上,“城市大脑”发布“升级版”;2018年云栖大会发布了“城市大脑”2.0。浙江新闻记者刚刚获悉,此次城市大脑的“智商”再次提升,不仅能实时推演城市未来,还能在台风、暴雨等应急场景中为城市管理提供“靠谱”的建议。

  现场,曾振宇举了一个例子——台州市路桥区的城市内涝推演。大屏幕上,是一张城市地图,城市大脑可以通过过去48小时的降水信息,以小时为单位推演出城市内涝的积水情况,反映出内涝生成和消退的过程。有了这样的提前推演,就可以给有关部门应急处理提供决策帮助。

  “此外,在交通出行场景,仿真推演平台能帮助我们分析和预测不同交通疏导方案的利弊之处,小到城市路面的突发事件,大到重大的活动保障,都可以做到决策有术可依。”

  这样的功能如何实现?通过阿里云城市数据中台。简单来说,这个数据中台,构建了城市的二三维一体的数字化物理空间,在这个数字物理空间中,我们可以掌握城市的宏观全貌,也可以洞察城市的微观细节。在数据中台上,城市不仅是静态的,还是动态的,这也为城市大脑智能决策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城市大脑演进到了3.0阶段,形成了从融合感知到实时认知到自动决策,再到跨域协同的闭环。”曾振宇说。 

来源: 浙江日报    | 作者:叶怡霖 章卉    | 责编:汪杰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