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首支“太空部队”没去太空,去了卡塔尔......

2020-09-22 14:47:10 作者: 美国首支“太

据“今日俄罗斯”(RT)21日报道,美国首支“太空部队”(US Space Force)已在中东国家卡塔尔进行了部署。报道称,这只中队由20名美军组成,将负责卫星运行、监控“敌军”以及防止太空冲突等工作。对此,RT调侃称:原来美国将首支“太空部队”部署到了卡塔尔,而不是某个外太空星球。

RT:目的地…卡塔尔?美国首支“太空部队”中队登陆海湾

报道援引美国空军中央司令部“太空部队”指挥官、空军上校托德·本森的话称,这支中队由20名美军组成,已经于8月下旬抵达位于卡塔尔首都多哈西南部沙漠中的乌代德空军基地(Al-Udeid Air Base)。

本森称,这支驻扎在卡塔尔的部队将负责卫星运行、监控“敌军”以及防止太空冲突等工作。他补充说,后续将有更多的飞行员加入他们的“核心太空运作小组”中。

针对美国此举,RT在报道中调侃称,原来美国将首支“太空部队”部署到了卡塔尔,而不是某个外太空星球。

据报道,本森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称:“我们开始看到,其他国家正准备咄咄逼人地将冲突延伸到太空方面。我们必须参与到竞争中,以捍卫和保护我们国家的所有利益。”报道称,本森并未在讲话中透露具体国家的名字。

9月初,“太空部队”举行宣誓仪式 (图源:“太空部队”推特)

但RT认为,美国将“太空部队”部署在波斯湾地区,似乎和近期华盛顿与伊朗的持续冲突有关。报道称,今年早些时候,伊朗成功发射了一颗卫星,而这次发射却被华盛顿猛烈抨击。华盛顿声称,这次发射是“德黑兰正在发展导弹能力以威胁邻国”的进一步证据。

据RT介绍,2019年12月,根据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一项倡议,美国国会通过法案正式成立了“太空部队”,旨在“确保美国在太空的行动自由,并威慑可能的侵略活动”。报道称,美军建立太空部队的行为受到了中国和俄罗斯的批评。

针对特朗普将太空定义为作战领域,批准设立美国第六军种太空军一事,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在去年12月就曾表示,外空是全人类共同财产,中方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外空,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更反对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美方以所谓他国军事威胁为借口组建太空部队,意在谋求太空绝对军事优势,极易引发外空军备竞赛,严重威胁太空的和平与安全,严重威胁全球战略稳定,我们对此坚决反对。

此前报道:

美国创建太空部队,加快太空军事化步伐,分析人士感到忧虑

美国总统特朗普19年12月20日签署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法案将太空认定为“作战领域”,批准设立美国第六大军种——太空军。这是特朗普19年8月宣布成立美国太空司令部以来的又一重要进展。不少专家认为,美国正在太空军事化的道路上前进。

 

趋势

正加快研制太空武器

太空发展局7月发布第一份通知,提出由7大功能层组成的下一代太空体系,包括传输层、跟踪层、监控层、威慑层、导航层、战斗管理层和地面支持层,明确将美军太空军事需求指向导弹防御与太空对抗。

美国防部19年1月发布了一份导弹防御评估报告,评估了在太空部署导弹探测器和拦截装置的可行性。

据美国太空新闻网报道,美国军方向埃隆·马斯克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拨款2800万美元,在未来数年内研究开发该公司“星链”卫星互联网的军用潜力。美国军方还在研究论证天基传感器、天基拦截器及粒子束武器,而美军的“空天飞机”X-37B将在2020年第六次发射,这架飞机被认为是秘密的太空武器或太空间谍活动平台。“空天飞机”X-37B长8.8米、高2.9米、翼展近4.6米,究竟执行什么任务扑朔迷离。据媒体报道,该项目正在测试的技术可能包括先进制导、导航和控制系统、先进推进系统等,可能具备太空攻击能力。

另外,美国军方还加快部署其第三代全球定位系统(GPS)卫星,目前已发送2颗入轨,这个系列的卫星将拥有更强大的精确定位能力和抗干扰能力。未来20年,美国还计划发射30多颗军民两用的第三代GPS卫星。

忧虑

将引发新的军备竞赛

分析人士认为,这些行动将打破大国间的平衡,对其他国家的卫星造成威胁会严重削弱其他国家遏制战争的能力,进而引发新的军备竞赛。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弗兰克·罗斯说,在这一竞争领域,美国及其盟友“更具优势”。

美国太空司令部司令约翰·雷蒙德9月参加美国空军协会的年度会议时暗示,美国欲与“五眼联盟”及其他盟友打造太空联盟“小圈子”,以主导制定太空活动的“游戏规则”。“五眼联盟”是由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组成的英语国家情报共享团体。显然,太空军事化的风险正进一步加剧。

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高级研究员詹姆斯·汤森说,不让太空失稳符合各方利益,所有人盯着屏幕担心自家卫星被袭的紧张态势是糟糕的。他建议在太空领域制定相关规则并增加透明度,寻找军控和外交解决办法。

(原标题:美国首支“太空部队”没去太空,去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