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龙鱼营收相当于两个茅台 创业板史上大IPO来袭

2020-09-25 16:12:07 作者: 金龙鱼营收相

  年营收相当于“2个茅台”的创业板新贵金龙鱼(300999.SZ)今日迎来打新。

  本次上市,金龙鱼将发行新股5.42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10%,发行价25.70元/股。照此计算,金龙鱼还未上市,总市值就达到1393亿元,位列创业板市值第6位。排在第三到第五名的公司,市值均在1900亿到2200亿之间。有“大白马”光环加持的金龙鱼,上市后市值冲进创业板前三并非没有可能。

  金龙鱼的营收规模超过1700亿元,是创业板营收规模最大的公司。不过,粮油行业普遍净利率不高,金龙鱼虽然营收是茅台的两倍还多,但净利润却只有茅台的1/8。极低的净利率也导致公司资金状况并不乐观。这也使得投资者产生疑虑,市值已近1400亿元的金龙鱼还值得投资吗?

  成长性不足的巨无霸

  金龙鱼主营业务是厨房食品、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招股书显示,2017至2019年,金龙鱼营收从1507.66亿元增加到1707.43亿元,营收增速分别为12.94%、10.82%和2.20%。

  今年上半年,金龙鱼营收达到869.73亿元,这主要得益于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业务23%的快速增长。今年随着非洲猪瘟影响减弱,养殖户积极补栏,因此金龙鱼饲料原料销售逐步向好。

  利润方面,金龙鱼净利率水平一直在3%左右。2017-2019年,金龙鱼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从50.01亿元增加到54.08亿元,同比增速为2.54%、5.46%。增速虽处于上升过程中,但整体增速较慢。今年上半年,金龙鱼净利润31.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99.6%。对此,金龙鱼解释称是新冠疫情导致的小包装产品销售增加以及猪瘟影响减弱等偶发性因素具有一定关系。也就是说,今年上半年业绩快速增长具有一定偶然性,以后年度将不能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