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收数字税有什么影响?世界GDP经济产出或减少超1%

2020-10-13 12:17:08 作者: 征收数字税有

  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周一表示,各国已同意将跨境税赋规定谈判延长至2021年年中,但若围绕数字税的紧张局势引发一场贸易战,则全球经济产出减损幅度可能超过1%。

  受到疫情爆发,以及美国总统大选前态度迟疑影响,今年达成协议的希望已经破灭,近140个参与协商的国家上周五已经同意展延协商。

  这些国家在一份获得一致通过的声明中表示,在新冠疫情导致各国预算面临压力之后,公众要求大型且获利丰厚的跨国企业依照国际税制公平缴税的压力与日俱增。

  此一协商的目的是更新电子商务时代的国际税则,特别是阻止大型网路业者如谷歌及亚马逊等公司在爱尔兰等低税赋国家登载获利,而未考量实际客户所在地。

  在缺乏新的国际规则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政府正计划自己制定数字服务税,这引发了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报复威胁。

  欧盟委员会此前表示,如果到2020年底没有达成协议,它将寻求在欧盟范围内征收数字税。

  此外,法国、英国和西班牙等国预计将在2021年上半年开始收取国家数字税。OECD的最新评论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国家的政府将采取什么行动?

  在大流行之后,这场争论得到了更多的关注。OECD警告说,各国需要达成协议,否则将有进一步破坏全球经济的风险。

  “在‘最糟糕’的假设情景下,这些争端可能导致全球GDP减少1%以上,”指导全球税务谈判的OECD在一份影响评估报告中估计。

  相反,数字税新规和拟议的全球最低税将使全球企业所得税增加1.9%至3.2%,即每年增加大约500亿至80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