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寻如是之美——淳安县光昌边村的乡土风情!

2020-10-23 16:58:06 作者: 难寻如是之美

    

 

  双龙蟠踞光昌边;湖光山色皆开颜。

  山河溪流一水间;生活如蜜赛神仙。

  在光昌边村,最值钱的是青山绿水,

  最不值钱的是时间。

  踏入春的世界,

  沉醉于光昌边村的温婉和浪漫,

  呆在这里,

  一缕阳光,一束清风,

  一叶扁舟就可以度过一天

  

 

  

 

  光昌边村是个奇妙的地方,

  有一种“慵懒”的气息,

  时间、空间的相对静止,

  仿佛就是现实版的诗与远方。

  

 

  

 

  作为生养我的故乡,

  它的景致与故事

  已萦绕在我心间四十余年,

  在此,愿为大家分享。

  光昌边·鲜为人知的千年历史

  

 

  光昌边村是杭州市·淳安县·文昌镇的一个美丽小村庄,地处国家AAAAA级风景区千岛湖(新安江水库)的东岸。古时,亦称十三都。

  据记载,光昌边村,历史上最早称为“绫烂庄”,从绫烂庄到光昌边村,它经历了四次的名称更迭。

  

 

  因由这段历史,又因光昌边村刘姓居多,所以现在大多数人都认为光昌边 村人为彭城郡之皇族后裔。

  

 

  光昌边·蒙尘湖山的明珠

  

 

  光昌边村下辖石后、武绥、坎山、余坑源几个自然村,村村背山面向千岛湖,属于无任何雕琢的自然风光,湖光山色秀丽无比,蓝天白云空气清新。这里民风淳扑,村民十分好客,游客至此犹如回家的感觉。

  但是由于这里植被杂乱、房屋破败、渔船废弃、道路难行、人口稀疏,又如一颗蒙尘的明珠,鲜为世外人知晓。

  

 

  

 

  

 

  

 

  现在光昌边村交通马上将迎来新的机遇:高铁站、东面旅游码头均在新建,隧道工程也已完工,交通非常便捷,这里离杭州市区168公里,一个半小时左右的车程即可到达。同时,村庄离千岛湖主城区仅58公里之距。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方便各方来宾出入。相信不久,这颗明珠就将为世人所欣赏。

  光昌边·神奇古老的故事

  

 

  光边村后面有座名曰“岭后”的高山,山上有一“神龙洞”,洞口龙鳞、龙爪印清晰凹印于岩石之上,向我们讲述了一个古老的故事。

  相传神龙洞前面原本有一刘姓猎户,靠打猎为生,由于平时经常用兽皮、兽肉换来的钱财去施舍给穷人,其为人处世广受山下村民所称道。神龙洞里住着两条龙,它们巳经在此修炼500年,马上便要回归东海得道了,但是刘猎户的房子挡住了它的归海之路。

  于是,在一个晚上,龙王托了一个梦给刘猎户:“你是一个大善人,但是,你的房子挡住了我出海的道路,你明天早上起来,切记切记,一定要用一根粗毛竹对半剖开,去除中间毛竹结,一头搭在凉水出口,从房子中间穿出,一头挂在门口岩石上,水能顺利沿竹心流出,我即化身入海”。次日早上,刘猎户依梦而作,不一会儿,雷电交加,风雨飘摇,只见从泉水口漂出一双筷子,沿竹心当中缓缓而出,出了屋门掉在了岩石之上。瞬间,一道闪电劈开一个峡谷,洪水倾刻间涨起,两条真龙昂首腾空翻转呼啸而去,沿龙行而下的洪道形成了一条长长的、深深的坑,久而久之变成了一条小溪。传说今天的余坑源自然村,取名“余坑源”就是为了真龙而起。

  

 

  关于光昌边村的故事还有特别多,比如村口有5个岛,据说是五子闹东京,逃至此处的化身;还有九姓渔民等等传说。在这鸟语啾啾,云水悠悠之处,这些故事又为光昌边村增添了些许幽深神秘的色彩。

  光昌边·休闲乐事

  

 

  

 

  

 

  美丽的光昌边村,可以自助旅游的项目有很多。

  村后面,可爬山登高远望,千岛湖美景尽收眼底,听山风呼啸而过,看小动物穿梭在山林之间,釆摘山中野果,双手捧起泉水叮咚叮咚;

  

 

  

 

  村前面,弄条小船荡悠在碧波河面,拍拍山水人船于一体的自然相片,靠岸握着钓杆,钓些鳜鱼、白条、黄尾巴;

  

 

  

 

  

 

  

 

  走出灯红酒绿的喧嚣,放下用力过度的身心,在光昌边村亲近辽远幽静的山水旷野,抛却杂念,掸去尘埃,放任于此湖山林海。这真是“欲问卿今何 处宿?心安光昌是归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