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债券是什么意思?通俗解释碳中和债的含义

2021-03-22 13:27:18 作者: 碳中和债券是

  什么是碳中和债券?据央广网报道,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解释说:“当你进行生产消费等这些经济活动的时候,可能会排出二氧化碳,对环境气候都可能会造成损害。那么你在排放的时候,就要考虑到怎样来减少这种损害,也就是说你要用别的方法把排放出去的二氧化碳中和掉,或者回收回来,这就是所谓的碳中和。那么回收或者中和的这些投资项目,它也是需要资金投入的,通过债券市场来发行,用债券来筹集资金,为这些综合项目提供资金的这种债,我们可以笼统地称为碳中和债。”

  相比一般的绿色债券,碳中和债的准入目录更有针对性,主要用于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绿色建筑等具有碳减排效益的绿色项目。赵锡军认为,碳中和债不但拓宽了债券市场的渠道,更重要的是,有利于促进未来经济朝着绿色、健康的方向发展。“它服务于我们新时代经济发展的要求,也符合我们新的绿色发展的理念,有利于经济活动更加健康,也更加环保,有利于我们环境的改善。”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观点

  业内人士认为,碳中和债作为绿色债券的“升级版”,确实面临着黄金发展机遇期,但在发展初期也需做好政策配套,创新的同时亦要防止再现金融乱象,相关的规则和约束机制以及监管要跟上,打牢基础方能行稳致远。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称,“高楼平地起,需要打好基础、起好步,”碳中和债券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就是要健全市场制度,补齐监管、法律短板,压实金融机构、服务中介、监管等各方责任,严格把关绿色项目准入、评估、审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