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遇到小人怎么办?鬼谷子:掌握这3招,让他们成为你的助力

2020-07-27 00:00:59 作者: 生活中遇到小

宁可得罪君子,莫要得罪小人,这是在我踏进社会之前,长辈再三告诫过我的话。因为君子哪怕看你不顺眼,他也会坦坦荡荡地说出来,不会在背后下绊子,而小人则不然,你可能无意之间就得罪了他,然后他会在你的背后,用尽各种算计坏你的事,一旦得罪了小人,那就可能招致意想不到的祸端。

可是人在江湖之中,很难不遇上那么几个小人,如果说整天都是极其谨小慎微地想着,应该怎样做才能够不得罪到他,那么整个人都没有神思去做其它的事情了。正所谓只有日日行盗之人,哪有天天防贼的呢?再怎么防也防不过来啊,就在我为之困惑的时候,我看到了《鬼谷子》。

先秦时期的著名思想家鬼谷子,在其同名著作中提到了如何应对小人,不管生活中遇到的小人数量有多少,只要能够掌握这3招,那么他们不仅不会成为你道路上的绊脚石,反而可以化作你生活中的助力。

首先是“以利使奸”,小人有一个很重要的特征,那就是“见小利而忘义,临大事而惜身”,看到小的利益就忘记了大义所在,遇到了大事时却又开始瞻前顾后了,针对小人的这个特性,我们就可以通过舍弃一些世俗上的财富,来让小人为我们所用。

《水浒传》里的宋江,为什么能够在江湖上闯出那么大的名头呢?很大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仗义疏财,第一次遇到武松的时候,就是随手送出了十两银子,让他极其地感恩戴德,第一次见到李逵时也送出了十两银子,更是直接将李逵的命给买了下来。

其次是“以智防奸”,小人是很喜欢炫耀小聪明,在背地里使各种阴谋算计的,想要对付小人,那么就得比小人更加聪明,同时不要有什么太高的架子,要做到最奸诈的小人更加奸诈。

三国时期的曹操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多年不见的老友许攸,本来是在袁绍那里当谋士的,突然就投奔到自己身边来,说是袁绍得罪了自己,要帮助曹操去打败袁绍,开口就问:“兄弟,你现在的粮草还可以支撑多久啊?”

曹操的回答就很奸,他表示:“情况一片大好,至少可以支撑一年”,但其实连一个月都难以撑下去了,但是在江湖之中,这种必要的奸诈,有时候也是一种智慧,能够很好地防范那些小人暗地里的冷箭。

再次是“以忍容奸”,很多道德水平很高的人物,在面对那些道德水准差的小人时,心中往往都会充满各种不屑,在其面前表现得极其高傲,但这种高傲有时候就会导致自己失去性命,必要的时候该忍就得忍,比如说唐朝名将郭子仪。

郭子仪平定安史之乱,有着“再造大唐”之功,是当时天下一等一的重臣,但是在小官卢杞前来拜访时,他让自己所有的妻妾都退到后堂,唯恐这些没什么见识的女子,看到卢杞极丑的相貌后发笑而得罪卢杞,导致自己家有灭门之祸,又亲自出门迎接,等到卢杞离开时又亲自礼送出门。

后来卢杞成为宰相,果然大杀四方,凡是当年嘲笑过他丑的人基本无一幸存,但是他对郭子仪家却始终很是尊重,还多次出手保护郭子仪的家眷。可见郭子仪对卢杞的“忍”,还是很有作用的。

总的来说,我们在对付小人的时候,不要像石头那样硬碰硬,而是需要懂得一些更加婉转的方法,通过智慧、利用与忍让来对付他们,他们所要获得的基本上就是利益与认可,只要识别出了他们具体想要的东西,那么之后必然就不难对付了。

参考资料:《鬼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