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用了哪两个字就使曹丕受到了曹操的真正重视?

2020-08-02 11:11:50 作者: 司马懿用了哪

离开曹操后的司马懿意识到,投资曹操已经没有可能,既然如此,只能将精力投到曹丕身上。如何投资曹丕?首先要扶起上位,可如今自己连工作都丢了,怎么能够助其上位?司马懿思索之际,机遇来了。

中秋佳节,西凉马腾给皇上送中秋贺礼,礼单是:一万零一两金,一千零一石水果,一百零一盒酥。为何要有个零头呢?原来这些零头是给曹操的,也就是说,给皇帝一万两金,给你曹操一两金;给皇帝一千石水果,给你曹操一石水果;给皇帝一百盒酥,给你曹操一盒酥。言下之意,将曹操当乞丐打发。这对曹操而言,这是莫大的羞辱。

赤壁之战已过三年,曹操休养生息的政策起到了效果,期间早就想灭掉西凉马腾。西凉军队有六七万,均是战骑,骁勇善战,囤积于北方,对曹操的许昌始终是蠢蠢欲动。不管何时,只要曹操南下用兵,西凉军都是一大患。曹操要想攻打孙权、刘备,必须先灭掉西凉军,巩固后方。为此,曹操召集了他的一些谋士,让他们出个计策,拔掉西凉军这根肉中刺。几个谋士到一起嘀嘀咕咕半天,最终首席幕僚荀彧想出了一个办法:让皇帝下一道诏书,册封马腾为前将军,南下讨伐孙权。这样,马腾大军经过许昌时,必会进宫面谢天子。如此,曹操趁势拿下马腾,擒贼先擒王。

这原本是好计策,却不想马腾使出连环计:因为封赏之事,马腾与韩遂佯装西凉内讧,马腾率残兵投奔曹操,与内应联手,趁机攻入许昌,擒杀曹操。需要知道,前将军之职可与三公平起平坐,曹操挟天子以来,只授予过袁绍,自己都不敢授予自己。韩遂与马腾占据西凉,平起平坐,突然有一人得此封赏,另一人难免眼红。

这样,计中计、套中套、连环套展开了。一切如计划中一样。被曹操认为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马腾,技高一筹,骗过了疑心很重的曹操,万事俱备,只待“东风”。这阵“东风”就是行军参谋黄奎。很可惜,人算不如天算,这阵东风刮的不给力,刮的正起劲时,漏了。如此,所有的计划被曹操得知了。

黄奎,字宗文,位居行军参谋,《三国志通俗演义》中记载:密谋诛曹,后败露而斩。结果,马腾失败被杀,黄奎被抓。事情到了这里,曹丕就出现了。曹丕与黄奎曾有交情,后来黄奎做了曹植的宾客,曹丕便暗中拉拢黄奎,使其做了耳目,玩起了潜伏的游戏。却不想,黄奎除了玩潜伏,还玩起了无间道。这下热闹了,黄奎,曹植的宾客、曹丕的耳目、马腾的内应。

也就是说,一个正常人都会猜测他们之间存在关系。当然,他们之间的关系绝对不是一个正常人能够理顺的。黄奎被抓,受尽了折磨,写了一份供状。无巧不成书,曹丕的名字出现在供状里。曹操的性格天生多疑,曹丕的名字出现在其中,他深信不疑。

铜雀台的剪彩仪式上,曹丕拥护汉室的举动让曹操厌恶,却获得了天下人的认同,得到了众多士子的赞同,他的党羽越来越大,根基越来越深。如果马腾的计谋得逞,曹操一死,最可能即位的是曹丕。由此,即便是自己的亲儿子,曹操也绝不手软,让荀彧宣许褚立即捉拿曹丕。

曹丕听说黄奎是马腾的内应之后,心中放心不下,不知该怎么办。一大早就驾着马车去了终南山求助司马懿。当他结结巴巴地把整件事告诉司马懿之后,司马懿脸色一变,破口大骂,“你这个小王八蛋,如果你想借马腾之手杀了你爹的话,任何人也帮不了你,包括我。曹丕,我告诉你,在这个世界上,我最敬佩的人是你爹,不管他怎么对我,都动摇不了我对你爹的忠心和敬佩。”相信,司马懿的后半句话,早晚会传到曹操的耳朵里。

对领导表忠心,赞赏他,当面评说和背后评说的效果是不一样的,甚至可以说天上地下。背后说好话,更有说服力,别人会觉得那是真心的话。当面说好话,有恭维别人之嫌。原因很简单,背后的豪华满足别人的虚荣心。这些话可能是领导意料之中的,也可能是意料之外的。通常越是意料之外的好话,越能打动领导的心。

曹丕再三立誓,自己没有悖逆他爹的心。恰在此时,许褚到来,要求曹丕立即回城。回城之前,司马懿教给曹丕两个字:赖、诬。赖很简单,不管黄奎招供的是什么,一概死不认账。即便要被斩首,也绝不松口。诬也很明了,既然黄奎做过曹植的宾客,反诬曹植是黄奎的后台。这样,水就被搅浑了,曹操疑心大作,是非难断。果然,这两个字起了大作用,曹操束手无策。

曹丕有惊无险地度过了这次劫难。这场灾难,激活了曹丕大部分的脑细胞,他的为人处世的能力再次上升一个台阶。这一切都归功于司马懿。收获不仅如此,这次的灾难让他得到了曹操的重视。

曹操的老婆多,孩子多,想要从众多儿子中选出一个继承自己的事业,还确实是个幸福的烦恼。到底选谁?先前,曹操一直看好曹植,曹植才华横溢,却是一个喜欢舞风弄月的风流少年,整天和一帮酸兮兮的文人泡在一起喝酒吟诗。

在曹操幸福的烦恼逐渐升华的时候,曹丕出现了——曹丕的赖让他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这出戏的导演,都是司马懿,这个身处终南山的睿智男子。在审讯黄奎案时,任曹操威逼、诱惑,曹丕始终紧咬牙关,一口咬定自己是无辜的。相反,曹丕如果跪地长泣,乞求原谅,他一定会觉得你这个儿子没有出息,肯定会杀了他。反过来,他死不认账,他反倒觉得你是个能办大事的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