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朗在董卓专权时期的“散财”保住了司马家族未来五百年的盛世

2020-08-02 11:09:58 作者: 司马朗在董卓

东汉中平末年,以张让为首的十常侍把持朝政,朝中大臣何进与张让等人是水火不容。为了除掉张让,袁绍给何进出了一个计策,召西北的董卓进京勤王,以武力消灭宦官。董卓是什么人,虎狼之辈啊?平复黄巾的时候就不断扩充势力,拥兵自重,驻兵于河东,伺机攻取京都。一直没有找到机会,没想到竟让会有人请自己入京,这简直是天上掉的好大一块馅饼。要是董卓知道这是袁绍的主意,非得感谢袁绍的祖宗不可。

袁绍这一个驱虎吞狼之计,使汉朝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袁绍能想出来这个主意,估计也是脑子被驴给踢了。这一下,何进死了,袁绍跑了,董卓开始祸乱朝纲,荼毒天下。

不久以袁绍为首的十八路诸侯开始讨伐董卓,最后被李儒的离间之计给打的支离破碎。最后董卓被吕布斩杀。这时的刘备也趁势而起,孙策据江东,曹操更是挟天子以令诸侯,杀吕布、灭袁绍。成为当时最大的诸侯军团。

董卓占据京都时,为了找一些有名望的人辅佐自己,当时的司马家族在地方也是很有名望、人脉、势力,对董卓有很大的帮助,当时的司马家族是司马朗在当家。司马朗也是当时非常有名望之人,一眼便看透了董卓的狼子野心。预测到董卓这种依靠武力解决一切的人是不可能长久的,司马朗肯定是不会屈伸于董卓之下的。

董卓也不是省油的灯,向司马朗如此优秀的人物,如果不能为自己所用,肯定是会杀掉的。防止被对手所用。这时的司马朗用了一个大的金蝉脱壳。将司马家族经营的财产全部送于董卓,换取自由身。司马家族代代为官,经营的财产可比国库,这么大的手笔董卓当然不会拒绝。司马朗这一计可是保住了司马家族的性命,也给司马家族以后的崛起做了很大的牺牲。给司马家族未来五百年买了一个漂亮的盛世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