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总是有诸多的无奈,失意之时看看这三首诗,为自己加油打气吧

2020-08-04 22:10:17 作者: 世间总是有诸

世间总是有诸多的无奈,生活也各有各的难。但是无论怎样的艰难,还是是要活下去,每天给自己加油打气,或许明天就好起来了呢?生活不是一尘不变的不是?

总要有点期望才行。且来看看古人在遇到困难时是怎样给自己加油打气的吧。

一、《行路难》:没有过不去的坎,努力下去,绝大多数难题都会迎刃而解

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羞直万钱。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

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

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

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行路难 其一》李白

金杯中的美酒一斗价值十千钱,玉盘里的菜肴山珍价值万钱。面对这些精贵的食物,我却难以下咽,心中十分烦闷,拿起筷子又放下,摸着腰间的佩剑不知所措,环顾四周我拔出宝剑来内心一片茫然。

想着要渡过黄河去,这漫天的冰雪却冰封了河川,想起登太行山啊,这茫茫的风雪也把太行山冰封了。

我想到姜太公闲来垂钓在碧溪上,静待着周文王赏识,然后有一番作为,又想到伊尹他做梦梦见自己乘船经过日月之旁,不久之后就受到了国君的重用。人生的道路上那么艰难,那么艰难,有着那么的分支岔路,我如今又要去往哪儿呢?

但我定然相信乘风破浪的时机一定会到来的,到那时候我将会扬起风帆,横渡沧海。

这首诗写于诗人奉诏入京担任翰林供奉,后来却没被唐太宗重用,不仅如此,他还被权贵谗毁和排挤。这样的时间没有持续多久,两年后,唐太宗就把他给'撵'出了长安,这就是所谓的"赐金放还"。

诗人没办法,仕途无路了,只得离开长安,他的朋友们都来给他践行,在这之间,他满怀愤慨的写下了这篇《行路难》。诗的前四句写的是朋友设宴,千金美酒万金佳肴,写的是朋友间的盛情难却。而诗人此刻内心是极度苦闷的,犹如失去了人生的方向。想到前路茫茫,不知该往何处去,黄河结冰,太行山封山,好像突然就没有了前进的动力了呢。

突然又想到姜尚九十才得遇文王,伊尹做梦后受聘于商汤;想到这两位历史人物的经历突然就有信心了。生活总不是一帆风顺的,诗人回到眼前还是感叹人生的道路艰难。望前路一片茫然,不知道该何去何从;回首走过的路,曲曲折折。

但是诗人是个倔强又自信的人,他不断鼓励自己"长风破浪终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不管前路是多么的困难重重,总有一天,我会乘着长风破万里浪,到达理想的彼岸。

二、《龟虽寿》:生死有命,我们却能努力让自己的一生过得更精彩

神龟虽寿,犹有竟时;腾蛇乘雾,终为土灰。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盈缩之期,不但在天;养怡之福,可得永年。

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龟虽寿》 曹操

神龟虽然寿命很长久,但也有终结的一天;腾蛇哪怕会腾云驾雾,最终也有化为土灰的一天。而年老的千里马就算躺在马槽边,他的雄心壮志依然是想要一日驰骋千里;有着远大抱负的人就算年纪大了,他那奋发向上的决心都是不会停止的。

人的寿命长短不是由上天来决定的,只要认真调理好身体,也可以延年益寿的。我非常高兴,用这首诗歌来表达我内心的感受。

这首诗是曹操晚年所作,时年,他已经五十三岁了;这首诗正是表达了这种老当益壮,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诗人把自己比作是上了年纪的千里马,虽然年龄大了,但是他的雄心壮志一点都不会因此而消沉,依然有着远大的理想,依然还要继续努力奋斗。

同时,对于年华的老去并不是持无可奈何的态度,而是积极看待,乐观向上,尊重自然规律,人总归会死的,但是我们得在这有限的生命里发挥主观能动性,做想做的事,不给自己留遗憾。并且,诗人还告诉人们要善于保养身体,这样才会延年益寿。

三、《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不要放弃希望

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 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

——《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刘禹锡

被贬官到这巴山楚水这一地带已经度过了二十三年的放逐自我的生活了;怀念故去的朋友徒然吟诵闻笛小赋,久谪归来,这已经不是当年和朋友们一起时的旧时光了;翻覆的船只旁边仍然有着许许多的船只行过,枯萎的树木面前也有许许多多的树木欣欣向荣;今天听了你为我吟诵的诗篇,暂且凭借这一杯美酒振奋精神。

这首诗写于罢官返回洛阳时偶遇白居易,于是在宴席上白居易赠诗一首《醉赠刘二十八使君》给诗人,诗人于是回敬一首,便以此诗作答。是的前两句写了自己因贬官而惆怅苦闷的心情持续了很久,接着运用两个典故(1.向秀的思旧赋 2.《异述志》里的一则故事)来表达自己对旧有的深切怀念和对时光流逝,岁月变迁的感叹。

颔联两句借由白居易诗中"举眼风光长寂寞,满朝官职独蹉跎。"反来安慰朋友不必为自己担心,讲述自己已经释怀,不会再继续消沉下去了,表现了诗人豁达的胸襟。尾联一改前面伤感低沉的基调,表明自己不会因此沉沦,与朋友相互安慰,相互鼓励。

诗人表示自己没有对生活失去信心,相反,因为听了你吟诵的诗篇,我将更加好好的生活,积极向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