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垂帘听政,33岁击败宋太宗,死后留下一个强盛的大辽

2020-08-06 07:49:10 作者: 30岁垂帘听

“萧太后这个人不是一个简单的人”,她是一个懂政治的、有丰富的从政经验的女人。以她老道的政治手段,迅速的完成了政权交接。”这里的萧太后就是萧绰,小字燕燕。本人讲述萧燕燕30岁垂帘听政,33岁击败宋太宗,死后留下一个强盛的大辽。

应历三年五月初五日(953年6月18日)萧燕燕出生,萧燕燕从小就非常聪明伶俐,做任何事情都有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她的父亲萧思温特别宠爱萧燕燕,保宁元年三月初九日(969年3月29日),耶律贤晋封萧思温为北院枢密使,萧燕燕被征召入宫为贵妃,五月初二(5月20日)立萧燕燕为皇后。

帮助耶律贤治理国家,成为独当一面的女政治家

在辽国,提到“耶律”,你可能会想到“皇帝”,提到“萧”,你可能联想到“皇后”,在辽国,萧氏是一个尊贵的姓氏,从耶律阿保机开始,到萧燕燕出生,辽国已经传了四位帝王,四位皇后皆出自萧家。这几乎成了朝野上下都知道的“潜规则”。

萧燕燕属于能力出众的人物,但是他的丈夫耶律贤身体多病,不仅生活不能自理,朝政也不能自理,耶律贤就想找个替他掌控局面的人,找谁合适呢?找王爷不行,他们个个都对皇位虎视眈眈;大臣也不行,大臣只能辅佐,不能替他发号施令。

选来选去,耶律贤觉得还是萧燕燕可靠,耶律贤就把萧燕燕从幕后推到台前,刚开始耶律贤觉得这是权宜之计,没有想到萧燕燕却把江山打理的有条不紊。耶律贤干脆退居二线,让萧燕燕大包大揽的去干,萧燕燕没有让耶律贤失望,萧燕燕很快成为能够独挡一面的女政治家。

进入“萧太后时代”

乾亨四年九月(982年)耶律贤病逝,临终之时留下遗诏:“梁王隆绪嗣位,军国大事听皇后命。”萧燕燕心里明白,虽然有遗诏,但是那些手握兵权的王爷,都为皇位蠢蠢欲动,要想让儿子坐稳龙椅必须找到可靠的盟友。

萧燕燕带着年仅12岁的儿子,找到大臣耶律斜轸和韩德让,《辽史》记载:后泣曰:“母寡子弱,族属雄强,边防未靖,奈何?”两位大臣当场盟誓:“只要你信任我们,没有什么可担心的。”从此,萧燕燕开始以“皇太后”的身份治理国家。

萧燕燕进行一系列的改革,比如释放奴隶、奖励农耕、厉行廉政、治理冤狱、推行《唐律》等,辽国一步步走向兴盛。为了让盛世坚持下去,萧太后安排耶律隆绪与耶律斜轸交换了弓矢鞍马,就是咱们说的“拜把子”。

与宋朝签订澶渊之盟

雍熙三年(公元986年)宋太宗集结大军北上伐辽,宋军兵分三路,刚开始取得了一些胜利,随着战事的深入,局势开始扭转,最终宋军大败而归。辽圣宗统和二十二年(公元1004年)二十万辽军精锐挥师南下,进攻宋朝。

辽军一路势如破竹,仅两个月的时间,这二十万人马就攻到了澶州,距离开封只有一河之隔。消息传到开封城,开封城内一片惊慌,老皇帝赵光义早就跑了,只留下不中用的宋真宗赵恒,关于是战是和,赵恒也是不知所措。

关键时刻宰相寇准力排众议,让宋真宗御驾亲征,这一下就鼓舞了宋军的士气,就连萧燕燕的弟弟萧挞凛都给射杀了。寇准和杨延昭希望乘胜追击,胆小的宋真宗却要和谈。和谈的条件是:只要萧太后答应退兵,不割地就算给100万金帛也不是问题。

经过一番交涉,和谈成功。著名的“澶渊之盟”就此签订,两国商定:宋辽约为兄弟国,耶律隆绪称宋真宗为兄,赵恒称皇太后为叔母。维持辽宋之间旧的疆界,北宋每年给辽国“岁币”银10万两、绢20万匹。“澶渊之盟”签订以后,辽宋两国120年间,没有发生过大的战事。

萧燕燕的身后事

替儿子解决完内忧外患的萧燕燕,在统和二十七年(公元1009年)十一月,萧燕燕正式把皇权交给了自己的儿子,结束了几十年的“摄政”生涯,紧接着去南京享受晚年,就在十二月份,萧燕燕不幸染上了疾病,在行宫病逝。萧燕燕死后,留下一个强盛的大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