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荣一世英名,为什么猜不到赵匡胤会篡位?

2020-08-24 11:19:03 作者: 柴荣一世英名

后周显德六年(959年)六月十九日,周世宗柴荣病逝,终年三十九岁。继承柴荣皇位的是他年仅七岁的儿子柴宗训,史称周恭帝。为了让儿子能在皇帝宝座上实现平稳过渡,柴荣在临终前着实费了一番苦功,进行了非常细致的安排。然而,令柴荣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的是,在他去世仅过了半年之后。他一手提拔的后周殿前都点检赵匡胤就发动了著名的“陈桥兵变”,从他留下的孤儿寡母手中夺走了皇位。柴荣一世英名,被后世称为“五代第一明君”,那么为什么他猜不到赵匡胤会篡位呢?

其实这个问题也不是光柴荣一个人想不到,在当时恐怕谁也不会料到看上去人畜无害的赵匡胤,竟然套路这么深。

柴荣在临终前所做出的一系列安排可以说是环环相扣,相当缜密。他任命了范质、王溥、魏仁浦三位重臣为宰相,共同执掌朝政。同时,他又将在军队中资历极高的张永德、李重进两人明升暗降,削去兵权,并调出京师。

当时后周的禁军主要掌握在殿前司和侍卫亲军马步军都指挥使司两个衙门,其中殿前司的最高领导人为殿前都点检,地位相当于军中的一把手。柴荣安排让年仅三十三岁的赵匡胤担任殿前都点检一职。赵匡胤虽然战功赫赫,但资历尚浅,不像张永德、李重进那样有盘根错节的复杂关系,所以这个极为重要的职务由赵匡胤来担任应该是最适合的人选。

不过,柴荣也不是没原则地完全信任赵匡胤。本来殿前都点检作为军中一把手,拥有极大的兵权。但柴荣却将真正的兵权交到了极为忠心的侍卫亲军马步军副都指挥使韩通手中。这样一来,赵匡胤有权无兵,韩通有兵但又受制于赵匡胤。而在赵匡胤和韩通之上,还有三位当朝宰相主持大局。整个后周的军政体系由各个不同利益的人来操持,既做到了互相牵制,又能让国家机器顺利运行。仅从这个安排来看,柴荣这个“五代第一明君”就不是浪得虚名。

所以,柴荣不是猜不到赵匡胤会篡位,而是他认为自己这样的安排让谁也没机会篡位。无论对方是赵匡胤,还是张永德、李重进,甚至是韩通。

然而,柴荣千算万算,还是算漏了一步,那就是赵匡胤的发展速度实在太快。他原本认为赵匡胤资历浅,所以把他推上高位风险不大。等赵匡胤也熬到老资历的时候,他的儿子柴宗训已经成年。这样皇权就可以顺利过渡到下一代了。可是,这个过程有的人可能需要一二十年时间,赵匡胤却只用了短短六个月。

到了柴荣去世这年的年末时,后周军界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殿前司到侍卫司,里面多数关键领导职位都换了人,而新上任的领导无一例外都是赵匡胤的死党和“义社十兄弟”。这样一来,原本掌握兵权的韩通成了孤家寡人。虽然此时的韩通依然有实力可以牵制赵匡胤,但韩通却认为赵匡胤是个好人。事实证明,韩通很快就为自己的误判付出了惨重代价。

公元960年正月初一,赵匡胤及其死党在京师散布假消息宣称契丹大军南下进犯。宰相范质等人在无法分辨消息真伪的情况下,将兵权交到了赵匡胤手中,命他率军北上御敌。结果赵匡胤在率领军队至陈桥驿后,发动了历史上著名的“陈桥兵变”。赵匡胤在全军将士的“逼迫”下黄袍加身,随后率军返回京师。韩通惊闻赵匡胤意图篡位,急忙从内廷飞马而出,准备组织抵抗。然而韩通还没来到军营,就被赵匡胤安插在京师的手下王彦升给杀死了。赵匡胤兵不血刃地占领控制了京师,威逼小皇帝柴宗训让出皇位,同时改国号为“宋”。可惜了柴荣为后周奋斗一生,结果却只是帮他人做嫁衣。

参考文献:《旧五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