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首诗的名气不是很大,但却将人性的丑陋写到了极致

2020-08-28 23:37:33 作者: 这首诗的名气

在诗词的历史上,唐朝有名气的诗人非常多,比如我们熟知的李白、杜甫、杜牧、白居易、李商隐、贾岛、韩愈等等,不过这里要说的这位角儿多数人怕都是不知晓,他叫张谓。

张谓,今河南沁阳人,生卒年不详,他的代表作是一首七绝《早梅》:

一树寒梅白玉条,迥临村路傍溪桥。不知近水花先发,疑是经冬雪未销。

不过我们今天要说的并非这首诗,而是他的另外一首,叫做《题长安壁主人》,这是他寄居在长安时,题在房东墙壁上的一首诗。

张谓自恃高洁,却屡屡受挫,可谓饱受了世态炎凉,尤其是对人情世故这块颇有感触,于是就便有了这首满是悲愤的大作。

世人结交须黄金,黄金不多交不深。纵令然诺暂相许,终是悠悠行路心。

对于任何一个朝代而言,都会有盛极而衰的时候,大唐也不例外。中唐之后,随着朝政的腐败,趋炎附势、钻营逐利的现象越来越多,世风日下,整个社会上所谓的友谊全都建立在了黄金这块基石上,一旦没有了这块基石,所谓的友情会立马垮台。

两人的友谊深厚与否,就看黄金的数量多少了,而诗中的这个房东就是这一现象的典型代表。

当时的长安城作为整个世界的经济中心,异常的繁华,黄金作为商品流通的手段,在这里的作用非常大。而随着朝政的腐败,趋炎附势、钻营逐利的现象也越来越多,所以在当时出现张谓房东这样的人并不奇怪。

诗的开头两句就揭露出了金钱对人情世态的“污染”。

我们继续来看后两句:“纵令然诺暂相许,终是悠悠行路心。”很是形象地刻画出了张谓房东那张虚情假意的笑脸和冷漠无比的心。

然诺,只不过是嘴上暂时许诺你,处于一种敷衍和应酬,根本就不是真心,他的心,更像是路人一般的冷漠。用“悠悠”二字来形容“行路心”,当真是绝了。

诗歌,本就是反映社会生活的一面镜子,张谓的这首诗作虽说反映的是大唐时候人们的丑陋一面,但现如今依旧适用,因为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你身边是否有张谓房东这样的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