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妈宝”皇帝,朝堂之事不敢吭声,还娶了外甥女

2020-08-28 23:35:25 作者: 中国历史上第

古往今来不少皇帝屈服在母权之下,无论是被慈禧控制的光绪,还是直接一步登天独掌大权的武则天,这些都是母系皇权下的缩影,而掌权时期,大大促进了整个汉朝的经济进步,但也正是如此,令整个汉朝文化欣欣向荣。

然而刘盈却也是一个较为悲催的皇帝,作为吕雉与刘邦的儿子,他的一生都被吕雉约束,活脱脱成为了一个“妈宝”皇帝。

刘盈虽是太子,但并不是长子,刘邦早在年轻之时便与曹氏生下一子,身为次子的刘盈却因为母亲是正妻,于是理所应当的成了太子;刘颖的童年过得并不安稳,同其他朝代中的皇子不同,他没有经历过花天酒地,纸醉灯谜的宫廷生活,后因刘邦的反秦大业,他的母亲吕雉还被秦掳走,若不是因为当初有人冒死相救,刘盈差点丢了性命。

在刘盈九岁的时候刘邦终是反秦成功,得到了帝位,这才结束了刘盈那漂泊无归的生活。

而刘盈的太子之路亦是异常坎坷,吕雉虽贵为皇后,可刘邦的心思却在戚夫人身上,后宫斗争虽不比沙场血腥,却是也异常“凶狠”;若戚夫人的儿子没有夺到太子之位,而是刘盈夺得了太子之位毋容置疑,戚夫人的命必是留不下来的。

刘邦见刘盈胆小怕事,的确起了换储之心,吕后深感局势紧迫,立刻找了四位开朝老功臣辅佐刘盈,刘邦这才回心转意,承认了刘盈的声望。

后刘邦逝世,刘盈便在自己十七岁时继位。

刘盈继位后汉朝几十年来风调雨顺,更是将长安打造成了一座繁荣的城市,可一切的转折却因吕后的复仇之心,导致刘盈无心过问政治。

吕后十分痛恨戚夫人,与刘邦共患难数十载,刘邦却是把心都留在了戚夫人身上,吕后自然不会轻易罢休,刘盈继位没多久,戚夫人便被吕后迫害,后来刘如意得知母亲遭此惨景,连夜赶回长安城,最后却亦死于吕后的圈套中,不得善终。

变故几连波折,刘盈亲眼看着自己的手足兄弟死在了长安,或是亲眼见识到了权力之争的残酷,再也无心过问朝廷。

而强势的吕后贪图权力,索性接管汉朝,并将自己的亲戚唤来朝廷,逐渐将整个汉朝大换血,来巩固自己的地位。

为了加深地位统治,甚至逼迫刘盈娶了自己的亲外甥女,刘盈的一生近乎都是在母亲的笼罩下度过的,哪怕功绩赫赫,也没能逃过母亲的掌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