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会当上皇帝,却又都失去,多尔衮争夺皇位而失败的一生

2020-08-30 23:36:42 作者: 有机会当上皇

我们通常会有这样一句话来形容,我要是当上皇帝就怎么怎么样了,可见人们对于皇帝的向往,而在中国历史上有一个人呢?他曾经有两次机会来当上皇帝,但是都没有来当上皇帝,那这个人,就是清朝非常有名的一个人叫做多尔衮,那么他为什么会有两次机会来当皇帝?而为什么又与皇帝每次都错过呢?接下来就让我们走进他争夺皇位而失败的一生。

多尔衮出生在公元一六一二年,出生在现在我们说的东北地区,是阿巴亥所生的第二个儿子。阿巴亥是谁呢?她就是努尔哈赤相当宠爱他的妃子。爱她就把对她的爱,转移到她儿子身上,所以就立多尔衮那作为自己的皇位的继承人,但是努尔哈赤到死没有想到的是,意外却发生了,那么这个意外是什么呢?

他立多尔衮为自己的接班人,并没有在很多人的情况下把这个消息给公布,因此导致了身边也没有任何一个人知道这个事情,只是口述给他最宠爱的妃子阿巴亥。所以这就使得这样的一个命令,变的力量不是特别足,而且只有阿巴亥一个人知道,那么所以当她死了之后,那么这个消息或者是命令,那就变的名存而亡了。

因此当时的继任者皇太极就是利用这样一个机会,他逼迫阿巴亥殉葬,也就把这个消息永远的带走了,再加上当时多尔衮的势力还不是特别的强,所以就这样子随着他母亲的去世,伴随着他父亲的去世,就这样伤心的失去了第一次他的皇帝机会。

可是历史就是这样的神奇,历史就是这样的传奇,多尔衮第二次当皇帝的机会很快就来到了自己的眼前。而且这一次是非常有可能来当上皇帝的,那么这是一个什么时期呢?我们都知道了,皇太极由于非常宠信,当时得到他的妃子海兰珠,所以在海兰珠去世之后,自己就一直从这个悲痛中走不出来,每天都是特别的伤心,所以在海兰珠去世没多久之后,他也就跟着离开了。而他的离开很突然,就没有留下当皇帝的这个继承人。

在当时争夺皇位的主要是两个人,一个就是多尔衮,而另一个是豪格,他们之间的为了争夺皇位,几乎那要进行到打仗,甚至到了分崩离析的这样一种状态。这个时期多尔衮在此力挽狂澜,决定不当皇帝,不再争夺了,那么为什么呢?

这一次的失去是和他的爱情有关的,我们都知道,多尔衮和当时的孝庄大玉儿是有一段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的,由于他这一个时期呢,和那个孝庄真的是不清不楚的,而且非常的喜欢她,所以在自己不能当皇帝,又避免发生战争的情况下,他当然也不会让豪格来当皇帝,就选择了孝庄的儿子,福临来当皇帝,这样子就让一个幼小的皇帝当上了皇帝,而他自己又一次的失去了皇帝。但是这一次他掌握了皇帝的实际权力,成为了帮助皇帝处理事情的人,当了短短的一段时期的真实的不是皇帝的皇帝。

这就是多尔衮的一生,拥有得到皇帝的机会,但又一次又一次失去皇位的原因,第一次是由于自己的实力不足,第二次是由于自己的爱情,他一生都在皇帝的中心,但没有当上皇帝,真的是十分的悲催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