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谁害死了魏延?其实不是诸葛亮,魏延之死谁应该负最大责任

2020-08-30 23:37:09 作者: 到底是谁害死

说起魏延,大家应该都很熟悉,魏延死后千年的今天,我们当中有不少人为他喊冤,现在想想,魏延他应该也能含笑九泉了。

魏延,应该是蜀汉政权武将行列之中最杰出的名将,魏延治军有方,武力经次于关张,且胸有大略,深谋远虑,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对刘备是绝对的忠诚,刘备死后,魏延就是蜀汉武将的主心骨,但最后却因“头有反骨”,落了个被马岱斩首的下场。那么魏延之死,最大的责任人是谁?

一、马岱

魏延是被马岱斩首的,马岱是魏延之死最直接的责任人。

二、费祎 杨仪

费祎,是诸葛亮北伐时的随军司马,诸葛亮死后,听命长史杨仪的命令,去打听魏延的动向。在得知魏延不服从杨仪调兵的意向之后,费祎跟杨仪表发布了一个联名公告通告全军,费祎骗魏延说杨仪不懂军事肯定会服从魏延你的,最后闹僵,将魏延逼上与杨仪的对立的地步。

三、诸葛亮

纵观三国,曹操忠勇?董卓忠勇?孙坚忠勇?那个不是汉朝的叛臣?诸葛亮为了刘禅能多坐几年皇帝,不得意而杀了魏延,诸葛亮在世时为何不杀?而在临死时才下定决心。试问诸葛亮死后,魏延能听从谁的话?那时蜀汉必先不攻自乱。再者诸葛亮根本不采纳魏延出奇兵的计谋,即使采纳了,也夺取了汉中。试问再被魏国围而不攻。到冬季后期粮草从何而来。要明白魏国是蜀汉的4倍国土与4倍的兵力。诸葛亮谨慎小心就是为了先扩大国土。所以攻魏国的偏远地方,这个让他们鞭长莫及。诸葛亮能以小国欺大已经难能可贵了。而且把当时的蜀汉管理有条有理。

四、魏延自己

对于魏延之死,小编却觉得最大的责任人就是他自己,魏延本人虽然武艺高强,深谋远虑,善于治军,是不可多得的人才,但同时,魏延性格强硬,为人傲慢自负,总想着要独揽大权,令蜀汉朝中大臣很难与其和睦相处,更别说军政统一,去共同维护蜀汉的政权。

总结起来一句话,一切都是他咎由自取,怪不得别人,用现在的流行语来说就是作死!但这里我还要说的是,魏延他永远是蜀国的名将,忠诚之士!他不是叛徒,叛徒二字跟他永远也扯不上关系!我希望喜欢三国故事的朋友们,不要混淆了这层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