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文人的梦想,正一品大员,名声之大连总督见到都要避让

2020-09-02 01:06:53 作者: 一代文人的梦

清朝官制

清朝在建立王朝之后,模仿明朝的制度,结合了其他民族的的习俗特征,制定了自己独特的九品十八给级管制体系,此时清王朝正走向封建专制的顶峰。

在当时无数学子的梦想都想成为一名正一品大员,因为除了几个超品级的公侯伯之外,他们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可见他们的官级有多高。除他们之外清朝正一品大院都有哪些职位呢?一品大员

从清朝前中期开始,南书房、军机处等机构的设立将中央集权加强核心力量分散,使得一品大员变得越来越多了起来。在清朝这个大朝代中,一品官员人数不多,可以说是一个巴掌都能数过来,主要官位有太师、太保,太傅。他们虽然没用实权,但是名声和声誉可是非常高的,还有大学士,大学士就相当于现在的贴身秘书,大学士位属内阁。被称为“殿阁”的大学士,他们无一例外都是正一品。

在清朝,大学士能够掌握实权的时候并不多,只能在议政王大臣会议与军机处之间的时候,会找到权力的缝隙,后来都是给皇帝打杂。皇帝主要给他的宠臣低职高权,方便皇帝更好操控他们。在当时盛名一时的李鸿章、和珅就是大学士,他们也被称为中堂。

各省府的驻军将军一般不会超过一品,但是有两位比较特殊,是正一品。他们就是绥远将军和伊犁将军。他们是地方真正的王,把地方的一切权力都收揽于一身。不夸张的说他们可以任意调配军队和调配地方的财政。九大总督

清朝最大的封疆扩土的官是九大总督,但他们的官位并从没有大于正一品,他们都是是正二品。但是清朝的当权者皇帝总是喜欢玩虚职高配、实职高配这样的权术方便操控他们。所以虽然总督的官职不高但他们掌握的实权并不比他们的职位低。但也不是所有的总督都有可以有如此高配,仍需得到皇帝的赏识和非常的有才华的总督才能得此待遇,比如曾国藩和李鸿章等。

在清朝还有两个官职,他们是领侍卫内大臣和掌卫侍大臣。虽然他们名气不是很大,但也是正一品。只是他们经常在皇帝身边保卫皇上,不经常出宫所以很少有人知道他们。领侍卫内大臣相当于警务队的队长,是皇上的贴身保镖,只能由满人的上三旗组成;每旗各有领侍卫内大臣二人,共六人。曾任领侍卫内大臣有名的有索额图、鳌拜、明珠、胤祥、傅恒、和珅、福康安、遏必隆等满族贵族。

掌卫事大臣,他的全名是"总理銮仪卫事内大臣"。总管銮仪卫,就是掌管帝后车驾和仪仗。尽管名字听起来就像个杂号,但他的前身可不容忽视,前身就是明锦衣卫,不过到了清朝,为了忌讳所以很快便改名为銮仪卫,其职能和锦衣卫相差不大。皇帝在出巡时,都会坐着銮驾出行,所以銮仪卫非常重要,担负着保卫皇帝的重任,他们都随时为保护皇上而献出生命。

后记

由此可见,清朝那些正一品大员,主要有的三师、三殿三阁大学士,地方上伊犁将军、绥远将军、领侍卫内大臣、掌卫事大臣等。这些一品大员,无论是否有实权,都是多少读书人的梦想。

本人原创 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