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看水浒:从这三点可以看出林冲是个渣男

2020-09-02 03:04:56 作者: 冷眼看水浒:

那官人生的豹头环眼,燕颔虎须,八尺长短身材,三十四五年纪,口里道:“这个师父,端的非凡,使的好器械!”

林冲凭着一身卓绝的武艺,担任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虽职务低微,却名震江湖。像张飞一般长得威武豪气,却对娘子温柔体贴,看上去似乎可以算得上百里挑一的好男人。但林冲真的是百里挑一的好男人吗?并非如此!恰恰相反,林冲其实是个渣男!

林冲1、情商低

林冲是个三十四五岁的中年男人,担任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按道理,是经历过许多事情的成熟男人。成熟男人的标志是什么呢?就是处理什么事情都有足够高的情商,能够游刃有余,能够把事情处理得很妥帖,能够预见到可能发生的风险,并采取措施化解这种风险。

但很遗憾,林冲偏偏不是情商高的男人,而是情商低的男人。他的情商低到了什么程度呢?我们可以从两件事情看得出来。

第一件事情是林冲竟然时时刻刻想向高俅太尉借看他的宝刀。

林冲只是个职位低微的禁军教头,虽然凭借卓绝武艺得到高俅的赏识,林冲却误读了高俅对他的这种赏识,而忽视了太尉和一个教头之间天然存在的鸿沟,他竟然天真地想要跨越这道鸿沟,一厢情愿地认为太尉或许和他很亲近,那么,为什么不可以借看他的宝刀呢?

这就好比现在一个特种部队的教官竟然向国防部长借看私人物品,这么一比划,估计稍微有点常识和情商的人都知道,林冲是多么可笑,多么天真,多么情商低。一个特种部队的教官能和国防部长像兄弟一样亲近吗?

第二件事情是林冲竟然严重低估高衙内的无耻。

高衙内偶遇林冲娘子,贪图林冲娘子美色,竟然当街调戏她。林冲闻讯赶到及时制止了高衙内,高衙内的众多帮闲纷纷劝说林冲,说是高衙内不知是林教头的娘子,言下之意似乎是说,如果知道是林冲娘子,就不会当街调戏了。

果真如此吗?高衙内号称东京城的“花花太岁”,只要被他撞见的漂亮女人,不管是谁家的妻女,他都要想方设法弄到手淫媾,人们对他恨之入骨,却又无可奈何,因为都惧怕高衙内背后的高俅,高衙内是高俅的干儿子。

对一个如此无耻的高衙内来说,他怎么可能因为是林冲的娘子就放过呢?而林冲竟然天真地以为高衙内会就此放过自己娘子。所以,林冲怎么也想不明白后来高俅父子之所以要弄死他,是因为高衙内认为不弄死林冲,他就得不到林冲娘子。

高衙内2、太迟钝

林冲天真地以为既然高衙内已经知道自己调戏的女子是他林冲的娘子,应该会识趣地就此罢休,不会再纠缠他的娘子了。所以,对此事也就没有再往深处想,只是心里觉得憋屈。

林冲和陆谦是同乡,也是好友,他们又同在殿帅府高俅太尉帐下做事,也可以算是同仁。由于这三层关系,林冲和陆谦往常肯定少不了经常来往,互相串门。

这一次,林冲遭遇了这样的窝心事儿,没处诉说。所以,当陆谦来找林冲,说邀请林冲去他家喝酒时,林冲毫不犹豫答应了。而陆谦半道上又提出说不去他家里,改为去樊楼,林冲丝毫也没有察觉有什么不对的地方。

林冲却不知道陆谦此次居心险恶,是为高衙内做内线,要把林冲骗开,再派人把林冲娘子骗去陆谦家里,而高衙内早已经在陆谦家里守株待兔,只要林冲娘子一到,他就可以乘机霸占。

可笑的林冲,在樊楼和陆谦喝酒的时候,竟然开口跟陆谦抱怨娘子被高衙内调戏之事。想必此刻陆谦还在心里冷笑,笑林冲真的是够迟钝了,竟然一点儿也没察觉,稀里糊涂地让娘子又险些落入高衙内的手里。

幸亏女使锦儿忠心、机灵,及时找到林冲,林冲赶到陆谦家里,高衙内听到声音,吓得翻墙跑了,林冲娘子这才没有遭到高衙内的毒手。

可笑的是,林冲并没有从这件事情中醒悟过来,依旧混混沌沌的迟钝至极。接下来又发生了诡异的事情:林冲酷爱宝刀,竟然就有人在他面前叫卖宝刀;林冲这边刚买宝刀,那边高太尉就知道了消息,要林冲带宝刀去给太尉瞧瞧。

就这样,迟钝的林冲再次稀里糊涂地掉进高俅父子和陆谦给他挖好的坑里:被判手持利刃闯入白虎堂,按律当斩!如果不是开封府尹顶住压力救林冲一命,估计林冲这回就这样稀里糊涂脑袋搬家了。

林冲娘子3、心太狠

林冲是个极为复杂的人,在他身上有截然相反的两面:当他心甘情愿被人欺负的时候,软弱得像头绵羊;但当他奋起反抗的时候,却又凶狠得像头饿狼。说林冲是个狠人,一点儿都不会冤枉他。

林冲做了一件最狠毒的,也最不能让人理解的事情就是休妻。

林冲被陷害,手持利刃闯入白虎堂,在开封府尹救护下,免于斩首之刑,被判处刺配沧州。东京去沧州,山高路远,且遥遥无期,连林冲自己也不知道何时才能再回东京。于是乎,林冲做出了一个令人诧异的举动:休妻。

倘若换了情义重、有智慧的男人,知道自己此去沧州,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再回东京。必然不会把娘子一人抛下不管,更何况心知有高衙内在那里虎视眈眈,就等着他离开东京,就可以有机会再去纠缠娘子。

为保娘子安全,必定会想方设法安排娘子逃离东京,去外地避祸,只要偷偷离开东京,高衙内找不到她自然也就不了了之。可笑的是,林冲想到的方法竟然是休妻。

林冲为什么休妻?他说是为了免得耽误娘子前程,其实说白了就是为求自保,免得高衙内再因为纠缠娘子而把账算到他的头上,为此陷害他。如今,只要一纸休书休了娘子,也就向大家宣告,现在我林冲休了娘子,她今后何去何从都与我再无瓜葛了!

林冲这节骨眼上休妻,不就是向高衙内传递的信号吗?一方面是告诉高衙内,我休了娘子,她的来去自由,言下之意是说你高衙内要霸占她,也跟我林冲无关了;另一方面也是告诉高衙内,不要再因为娘子的事情而陷害我林冲,从今后,娘子和我没有任何瓜葛了,也就是说,你爱咋咋地,别陷害我就行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