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本是黑山头领,邺城之乱时帮助袁绍,让袁绍轻易化解危难

2020-09-02 01:07:10 作者: 此人本是黑山

(图说三国·黑山军·武将篇·第49期 文/东方夜未眠 图/东方夜未眠 )

话说,袁绍刚刚击败公孙瓒,屯兵在薄洛津,就听到自己的大本营魏郡发生叛乱,这次叛乱还不是单纯的士兵哗变,而是里应外合,联合黑山贼于毒所部,联合攻入邺城。

邺城太守栗成被杀,袁绍以及所属宾客的家属全部被劫持。一时之间,袁绍阵营开始人心惶惶,人人哭泣,稍有不慎,估计直接分崩离析。

袁绍不愧是一代豪杰,在如此险境之下,仍旧坦然自若。光凭借,这份气度,也看出袁绍的不简单。

《后汉书》:坐中客家在邺者,皆忧怖失色,或起而啼泣,绍容貌自若,不敢常度。

袁绍不愧是四世三公的士族,连黑山贼寇内部都有倾向袁绍的大帅人物。这个人,就是陶升。 陶升的投靠,成为袁绍这次重大危机的转折。

陶升,本来是内黄县的县吏,黄巾起义后,也跟着起义了,影响力不是很大,投靠了黑山贼,成为黑山贼寇之中一部分。在黑山军之中,自号“平汉将军”。

邺城之乱后,本该成为重要筹码的袁绍以及宾客家属,竟然会被黑山贼寇陶升亲自保护,送到斥丘。

(黑山)贼陶升者,故内黄小吏也,有善心,独将部众踰西城入,闭守州门,不内他贼,以车载绍家及诸衣冠在州内者,身自扞卫。--《英雄记》

袁绍统帅大军准备回魏郡平乱,可做梦也没有想到,半途就遇到这样的好事,陶升将自己的家属都救出来了,让自己没有丝毫后顾之忧。

对于陶升的投诚之举,袁绍非常的慷慨,直接表奏陶升“建义中郎将”。于毒因为陶升的背叛,不敌袁绍的猛烈反击,因而败北。而袁绍乘胜追击,攻入其大本营歌鹿场山苍岩谷,斩杀于毒。

要知道黑山贼总帅张燕,乃朝廷封的平难中郎将。而陶升现在成为“建义中郎将”可以说地位上,与张燕不分上下了。换句话说,这个时候的陶升已经成为黑山贼另一个总帅了,而是倾向袁绍的总帅。

从黑山贼实际情况来看,张燕虽然是总帅,也不过是名义上的,大体情况,是各个头领之间各自为政,各自为战。张燕和于毒是典型的抗袁派系的,而陶升则是亲袁派系的。

这种做法,无疑是袁绍的一步棋,表奏陶升建义中郎将,相当于袁绍拥立的“新任黑山盟主”,与张燕分庭抗礼,对黑山贼进行有力的分化和控制。

这也是袁绍为何能够轻而易举,击败张燕,实际掌控冀幽青并四州。

对于黑山贼,袁绍的态度,多半是且拉且打,以打击为主,分化为辅,对张燕、于毒等顽固分子,大力绞杀;对于陶升等“心存善意”的中间派,则大加利用;甚至还有被袁绍彻底策反的头领——眭固。

眭固何许人也? 也是黑山军头领之一,是袁绍和曹操关系正式破裂的主要人物。 预知后事,请听下回分解!

参考文献:《三国志》《后汉书》《太平御览》《华阳国志》《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