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学堂 | 皇帝的玉玺怎么用?

2020-09-02 02:03:04 作者: 一分钟学堂

常看古装剧的朋友们都会知道,皇帝在下达诏书、敕命之后,往往会在后面加盖御玺以示法律。御玺也往往会是“皇帝之宝”等字样。然而真实的情况是这样吗?

其实在汉代,情况就完全不是这样的。

汉代的皇帝,实际上拥有六块白玉制成的玺印,也叫作“白玉玺”。这六块玉玺分成“皇帝”和“天子”两套系统。分别叫“皇帝/天子之玺”“皇帝/天子行玺”“皇帝/天子信玺”,每一块玉玺,所应用的场合都不一样,包括外国使节的回信、征发军队、祭祀天地神明、册命大臣等等,不同场合采用不同的玉玺。

而且有意思的是,早期的玉玺并不是用来“盖章”,而是用来封印——也被称为“玺封”,将竹简诏书卷好后,用泥团糊上,然后用玉玺印出形状加以封印,等到看的时候再掰开,以示保密。早期的玉玺可能非常小,直到后来汉魏六朝之后,纸张类的书写载体越来越流行,玺印也就变成了加盖印泥用的印章,而且个头也越变越大,慢慢变成了现在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