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佰》总票房破20亿!当你漫步上海街头,记得回望83年前那场血战!

2020-09-02 09:16:48 作者: 《八佰》总票

“我八千健儿已经牺牲殆尽,敌攻势未衰,前途未卜。若阵地存在,我当生还晋见钧座,如阵地失守,我就死在疆场,身膏野革。他日抗战胜利,你作为名将乘舰过吴淞口时,如有波涛如山,那就是我来见你了。”

1937年夏秋之交,中国军队第14军师参谋长郭汝瑰给师长霍揆章写了一封信,信中写了上面这段话。

四行仓库战役

美联社记者海岚·里昂在苏州河南岸拍摄

彼时的8月13日,抗日战争中最大规模的一场战役——淞沪会战爆发。

危急关头,桂军、川军、湘军,无论天南地北,不分何种派系,全都千里迢迢驰援上海。

《朝日新闻》1937年8月14日报道

三个月鏖战,百万军队厮杀。

中国军队在武器装备处于劣势的情况下, 以命相搏,用血肉之躯拖住侵华日军三个月,粉碎了日本“三个月灭亡中国”的妄想。

电影《八佰》剧照

最近大热的电影《八佰》,讲述的就是 淞沪会战中,一群普通军人保家卫国的往事。

电影《八佰》海报

长达3个月的淞沪会战进行到1937年10月中旬时,中国军队投入淞沪战场的兵力已近25个师,19万人,同时还有增援部队不断从全国各地赶来。

电影《八佰》剧照

他们在南翔火车站一下车,就直奔火线上战场,新补充的士兵之间连名字都还不知道,一上火线,就全线阵亡。

电影《八佰》剧照

在日军压倒性的火力之下,市区里的中国军队面临合围威胁,只能西撤。

为掩护大部队撤退,第88师524团奉命死守, 团副谢晋元临危受命,正是这支孤军,坚守在苏州河北岸的四行仓库,打响了一场全世界瞩目的战斗。

电影《八佰》剧照

如今已83年过去,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或许无法体会那份 视死如归的信念。

但这场战役所留下的印记,依然有迹可循。

电影《八佰》剧照

如果你看过这部电影,并且正在上海或有前往上海旅行的机会,那么窝主推荐你去亲眼看看这段悲壮往事的历史证物。

四行仓库

建于1931年的四行仓库,位于上海闸北区南部、 苏州河北岸,是一座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六层大厦。

电影《八佰》剧照

因是旧上海金城、中南、大陆、盐业四家银行共同出资建设的仓库而得名“四行”。

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上海对它进行了整修,并在仓库中设立了“四行仓库八百壮士英勇抗日事迹陈列室”。

陈列室分隔成两间,入门稍小的那间类似厅堂,里面有一谢晋元的半身雕像。

陈列室中的内容主要分四部分,分别为“淞沪抗战,喋血浦江”、“八百壮士,坚守四行”、“孤军生涯,英雄悲壮”、“英名不朽,精神永存”。

根据参加过四行仓库战斗的老兵介绍,部队跟着谢晋元进入四行仓库时,他曾对大家说的一番话。

谢晋元问士兵们:这是什么地方?有人说这是四行仓库,有人说这是88师的司令部。

谢晋元说:“这里不是四行仓库,也不是什么司令部,这里是我们400多人的坟墓。”

作为淞沪会战中最具特质的一场战斗,四行仓库的外墙上,至今仍可见斑驳的弹孔。

昨天电影《八佰》的票房已破20亿,这一段热血而悲壮的往事也通过电影印在了很多人的心里。

先烈们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今天依然可以寻找到些许踪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