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西游记中藏得最深,城府最深的角色是谁?非沙和尚莫属了

2020-09-02 12:18:34 作者: 原创 西游记

原标题:西游记中藏得最深,城府最深的角色是谁?非沙和尚莫属了

西游记的故事家喻户晓,即使没有看过原著,至少也看过86央视版本的西游记电视剧,沙和尚的那句“大师兄,师父被妖怪抓走了”、“二师兄,师父被妖怪抓走了”,很是深入人心。相比之下,反倒是沙和尚比小白龙,更像是来取经队伍打酱油的。

言归正传,很多人的印象中,沙和尚是个老实巴交的存在,然而在原著中,沙和尚确是一个城府很深之人。

再此之前,还是得帮沙和尚洗脱下罪名,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沙和尚的城府深,其实只是一种自我保护,回想当年当卷帘大将经历:

卷帘大将是玉帝身边的护卫,当红神仙,见惯了官场上的尔虞我诈,久而久之,便养成了审时度势,察言观色的本领,然而,即使小心驶得万年船,但是沙和尚后来却仅仅因为打碎了一个琉璃盏,就被玉帝不留情面的贬到了流沙河,每日忍受着万剑穿心之苦。从阴谋论的角度讲,老沙可能被陷害了,以至于他取经路上更加万事小心翼翼。总之,老沙的被贬非同寻常,对其性格的沉默,城府之深有着很大的影响。

西游记中,沙和尚的城府之深,是如何表现出来的呢?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从读者这个上帝视角看来,沙和尚并不简单:

第一、沙和尚隐藏实力

事实已经很清楚了,作为玉帝身边的贴身护卫,沙和尚没有一定的实力,是不可能胜任这个职位的,在取经路上,目下无人的情况下,沙和尚也显山露水过,那是在对付奎木狼一回。猪八戒和沙和尚联手对战奎木狼,尚且招架不住,猪八戒逃走后,留下沙和尚,也能抵挡很长一段时间。流沙河猪八戒对战沙和尚时,打了三十回合,不分胜负。

由此可见,沙和尚实力并不弱,然而他在取经路上,就只打死了一个假沙和尚。

第二、沙和尚会装糊涂

对于西天取经看得最清楚的,莫非时沙和尚了,取经路上沙和尚沉默寡言,一路上观察取经的特点,久而久之,他便了解到这是一场戏,是天庭神仙的斗兽场。有前车之鉴,他并不敢得罪天界神仙,他又没有火眼金睛,于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他在取经路上并不出手,即使得罪了某个神仙,也是孙悟空和猪八戒的事情。

第三、沙和尚是老油条

沙和尚是个人精,溜须拍马,见风使舵是他最擅长的事情,见识了人走茶凉后,他更认识到世间的刻薄,也就是说,黑暗的一面被沙和尚给扩大化了,掩盖了光明的一面。西游原著中,沙和尚是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表面说唐僧这套,背后说唐僧那套。

当然,经过卷帘大将这个职位历练的老沙,自然很懂得人情世故,可以说是老油条了,在这方面,孙悟空还是不极沙和尚的,典型的例子:

当得知红孩儿是牛魔王之子时,孙悟空喜出望外,认为不费吹灰之力便过得了六百里号山,于此同时,沙和尚给了孙悟空当头一棒,警告道:“三年不上门,当亲也不亲”,孙悟空对此没听见去半个字,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孙悟空果然碰了一鼻子灰,还差点把命给搭上了

第四、沙和尚不设立场

相比于孙悟空的棱角分明,导致四面楚歌,沙和尚的不设立场,以中庸之道处世的态度,更显得两边得利。当然,夹杂在孙悟空与唐僧之间,在孙悟空与猪八戒之间,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由此更能体现沙和尚情商之高,城府之深。

人在做天在看,举头三尺有如来,沙和尚的内心所想,如来慧眼看在眼里,最后只能封了个金身罗汉,对此老沙毫无怨言,他早就看淡了功名利禄,相比于流沙河中受苦,这个金身罗汉宛如坐享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