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战神也是杀神,武安君白起为何没有善终

2020-09-02 16:29:30 作者: 是战神也是杀

白起是战国时期秦国的名将,其征战一生为秦国立下了很多战功,然而却仍旧没有得到善终,这究竟是为何呢?

白起出生的时候,秦国已经变成了强国。秦国想要东出图谋天下,需要大量的军事人才。白起在秦昭王十三年就担任左庶长,攻打韩国。到秦昭王二十一年,白起先后攻打韩魏联军,并攻下赵国的光狼城。

秦昭王二十二年到二十九年,秦国派白起不断进攻楚国,攻占了楚国国都郢。楚国从此一蹶不振,白起自此被封为武安君,名震天下。

秦昭王四十五年,白起攻入韩国的野王城,韩国惧怕,将上党托付给赵国。

秦昭王四十七年,王龁夺取上党之后,攻打赵国。最终两国在长平相持。相持三年后,秦昭王将白起派往长平,同时赵国将赵括替换了守城的廉颇。最终白起获得了长平之战的胜利,坑杀了赵国的四十万军队。

长平之战后,白起本打算乘胜灭赵,但是最终秦昭王没有同意,秦军撤回,只接受了赵国割地求和。

当年,秦国再次攻打赵国,但是这次没有很顺利。白起也生病了。秦昭王想让白起为将,但是白起认为攻赵的最佳时机已过,现在不适合攻打。但是秦昭王仍然不听,派王龁继续攻打,但是没有成功。秦昭王迁怒白起,最终在秦相范睢的谗言下白起被赐死在了杜由。

如此看白起的一生,就如同《易经》中的夬卦,乾上兑下,有洪水滔天,冲回堤防之象。而走到最后,就印证了上六爻:''无号,终有凶''。就是说即便嚎啕他哭,也无法阻挡凶险的到来。

白起为臣子,秦昭王为君王。君臣关系历来就是潜藏着巨大的危机。秦昭王年少时,一心想着秦国东出,利用白起的军事才能,秦国削弱楚国,打击三秦。而君臣三十年之后,秦昭王已经初步实现了自己的目标,秦国周围的楚,韩,魏,赵等已经不是秦国的对手,而白起被封为武安侯,在秦国国内白起的名声越来越高。这样不由得让秦昭王对白起有所提防。而秦相范睢收了赵国的好处,看到秦昭王和白起之间存在的嫌隙,进行游说,让秦昭王和白起之间的嫌隙越来越大。

而这一切的导火索就是长平之战后对赵国的态度。白起说攻,秦昭王不攻。而错过时机之后,秦昭王攻赵,没有成功。这让已经晚年的秦昭王更为怨恨,最终还是杀掉了白起。而后世袁绍官渡败北之后杀谋士田丰一般。假如秦昭王攻赵成功,那武安侯白起也可能有个善终。

纵观中国古代,功高震主而又有善终的武将没有几人。所有帝王,当其帝王的宝座受到威胁时,所有的一切都是次要的,即使是国家也不例外。于秦国而言,白起作为军事家的判断不可谓不正确,然而他却不知道自己已经威胁到了秦昭王的地位。秦昭王要向国民以及列国都发出一个信号,秦国还是他秦昭王的,所以白起如果不听号令,那只有一死,或者说,即使白起一退再退,都难逃一死。他的死又不仅仅是这个,更是给了秦国其他将领一个震慑,让他们明白忠君爱国,最重要的是忠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