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十三胤祥被废太子事件牵连,消失了十多年,是否一直被囚禁?

2020-09-02 16:28:38 作者: 老十三胤祥被

康雍朝萧墙内那纷繁复杂的政斗漩涡中,有这么一位让女人们为之倾倒,男人们也要为他叫一声“好”的皇子,在父亲康熙眼里他志虑忠纯、嫉恶如仇,在皇兄雍正眼里他公忠体国、才干卓著,在世人眼里他文武双全、侠肝义胆。

他便是粉丝众多的拼命十三郎,满清王朝十二大铁帽子王之一的 和硕怡 亲王胤祥 。

老十三胤祥号称“侠王”,这可不是虚的,是真的侠肝义胆,甚至连自己的性命都不顾!他的生母是敬敏皇贵妃章佳氏,在老十三胤祥十三岁的时候,母亲去世,这个皇贵妃的名号是雍正帝在她死后封的。

胤祥的外公是蒙古土谢图汗王爷,所以他身上是蒙古血统,从小酷爱习武,熟读兵法。因为母亲去世的早,从小就跟着老四胤禛混,两个人关系相当好!

很多清朝穿越剧总会选择这段时期的历史,以至于我们在电视剧中经常能看到胤祥 胤祥从小就与他的四哥也就是后来的雍正感情很好,后来九子夺嫡时,他也一直都力挺四爷,最终帮助雍正夺得皇位。

他从小就显示出与常人不同的智慧,深得父亲的喜爱。从12岁开始就跟随康熙出巡,到废太子之前整整10年时间,康熙每次出行几乎都会带上他,但却从来不带其他皇子。他在父亲面前总是表现得很乖巧,以至于那些大臣们都以为康熙要把皇位传给他。别看他很有才能,但他对皇位并不感兴趣。

既然如此,那他为什么会被囚禁,在史书中消失十多年呢?这十多年是印象的历史空白期,很多人都很好奇他在这么长时间究竟去了哪里?又干了什么?

一、因康熙废太子而受到牵连

关于胤祥这十多年的情况,很多人都在猜测,其中有些人认为当年康熙废太子的时候,他受到了牵连,被囚禁了起来。当时皇子们都在向康熙告状,说太子十分傲慢无礼,根本就不配做太子。康熙因此对他心生不满。而后来十八皇子生病,太子却一点都不关心。康熙见太子对自己的兄弟都这么无情,对他感到很失望。生气的说他一点都没有做兄长的样子,太子觉得父亲看不惯自己的行为,故意找自己的麻烦,于是就和他顶撞了起来。而后他又发现太子在他帐篷外透过缝隙偷看里面的情况,这让他觉得太子起了反叛之心,于是决定废掉太子。原本这件事并不会波及到胤祥,可是他是个重情义的人,不忍心看到太子就这样被废掉,于是他多次在康熙面前为太子说情。

康熙本身很喜爱这个儿子,可是又知道他太过重情义,这样下去肯定要吃大亏,连太子是好人还是坏人都分不清就替他求情。一气之下就削了他的爵位,把他囚禁了起来,和他一起被囚禁的,还有其他的一些哥哥们。据史书记载,两个月后康熙感到身体不适,于是就把除了他和大皇子之外的皇子们都给放了出来。没有资料显示他被放,因此便有人推测他在史书中消失的这些年正是被囚禁了,而且直到雍正继位,他才被放了出来。

二、囚禁时长存在争议

确实有史料,显然是他被囚禁了一段时间,但是并没有显示他什么时候被放。

根据《永宪录》记载,皇十三子“

因废东宫事波及,削爵

”,在《皇清通志纲要》中又记载了

九月,皇太子、皇长子、皇十三子圈禁

。说明这时候胤祥不仅被削爵,同时被康熙囚禁起来。《皇清通志纲要》后面又记载了

十一月,上违和,皇三子同世宗皇帝、皇五子、皇八子、皇太子开释

。就是说两个月之后,康熙因为身体欠安,于是将除了长子胤褪、十三子胤祥以外的皇子都放了。

可是九子夺嫡时他可是站在雍正这边,为雍正夺得皇位发挥了很大作用。一直都被囚禁着,又怎么能帮助雍正取得胜利呢。而且雍正一继位就立马把他封为怡亲王,如果在此之前他一直都被囚禁,出来以后立马就做了怡亲王,这肯定会让大臣们感到不满。由此可以推断,至少在雍正即位之前他已经被放出来了。但至于是刚被放出来一段时间,还是已经放出来好多年了,这就没有人知道了。

三、保护雍正,同时获取信任

据说康熙废太子时,老四也参与了这件事。原本他会受到牵连,但胤祥与他有着很深的兄弟情谊,于是便替他扛了下来。于是康熙也不顾父子情谊了,直接把他给囚禁了起来。这件事让他彻底获得了老四的信任,以至于后来登上皇位后,立马封他做了怡亲王。

不管出于什么原因,他确实有一段时间被囚禁。不过他站在四爷党这边确实是个明智的选择,不然他也不会被雍正如此重用。

于是,对于胤祥辛勤的付出以及卓越的政绩,雍正予以了高度的赞扬:“公而忘私,视国事如家事,处处妥帖,能代朕劳,不烦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