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一腔彪悍横行后宫,令三代皇帝都无可奈何的霸道皇后

2020-09-06 23:34:15 作者: 凭一腔彪悍横

历史上由女性把持朝政的情况并不罕见,但这类事情多半都是因为少主登基,无法处理政务,所以在小皇帝成年前,由他的母亲以垂帘听政等名义主持朝局,也算是一种临时解决办法。不过我们今天要聊的这位霸道皇后却属于一个另类,她便是南宋光宗的皇后李凤娘。

李凤娘家世平平,他的父亲是庆远军节度使李道。节度使这个官位在唐朝属于封疆大吏,可在宋朝中后期就是烂大街的封号,没什么含金量。然而也不知道是什么运气,李凤娘十岁的时候正好被一个叫皇甫坦的著名道士看到。皇甫坦立即断言此女将会母仪天下。

为了验证自己的预测,皇甫坦直接跑皇宫里向皇帝宋高宗赵构做媒。在皇甫坦天花乱坠的描述下,赵构觉得这个女娃确实是个宝,于是当下拍板决定将李凤娘许配给皇孙赵惇。就这样,李凤娘进入了赵家。

李凤娘进宫初期表现尚好,周围的人都对这位绝色佳丽赞不绝口。乾道四年(1168年),李凤娘为赵惇生下了嫡长子赵扩。三年后,赵惇被册立为皇太子,李凤娘的地位也水涨船高。然而,此时李凤娘也还仅仅是一个太子妃。在她之上有太上皇赵构、太皇太后吴氏、皇帝赵昚、皇后谢氏。此外,太上皇和皇帝身边的妃嫔们在名义上也是李凤娘的长辈。可是此时的李凤娘却开始彻底放飞自我了。她跑到皇帝赵昚面前投诉太子身边的亲信办事不力,具体来说就是没遵照她的指示。赵昚不胜其烦让她有多远滚多远。按理说受到皇帝斥责她应该消停了,可是李凤娘却直接跑去找太上皇打小报告。年迈的赵构听着孙媳妇在自己眼前絮叨别人的种种不是,表面上毫无波澜,心里却是狂骂皇甫坦这个死骗子竟然介绍了这样一个女人进他们赵家。

赵构、赵昚都对李凤娘感到不满,赵昚甚至威胁要废掉她。皇宫中的女人听到这样一句话基本都会瑟瑟发抖,可是李凤娘却依然我行我素。反倒是赵构、赵昚认为李凤娘的行为没什么大的违规,因此而废黜有伤皇家脸面,所以选择了忍让。

淳熙十六年(1189年),赵昚也效仿赵构当年禅位之举,将皇位禅让给了赵惇。李凤娘由此成为了中宫皇后。赵惇是个憨憨皇帝,既没能力,又怕老婆,李凤娘将他拿捏的死死。一日,一位宫女在服侍赵惇的时候,赵惇夸她手好白,结果当天下午赵惇就收到一个锦盒,打开一看竟然是早上那位宫女的双手。

李凤娘的所作所为越来越过分,皇帝赵惇又一声不吭,这让身为太上皇的赵昚非常恼火。于是他真的动了废黜李凤娘的心思。他找来自己最信任的前首相史浩商议此事,史浩却回答说:“李凤娘这个女人确实混账,可眼下新皇刚登基,太上皇就要废掉他的皇后,此举恐怕遭天下人耻笑。”赵惇想想觉得还是皇家脸面重要,只好再次忍下了此时。死要面子活受罪,哪怕是贵为太上皇和皇帝,也同样会遇到这样的尴尬。

赵家祖孙三代都好面子,可李凤娘不怕丢面子,于是她继续作威作福,但又不给人留下足以废黜她的理由,这下反而没人拿她有什么办法了。为了防止被太上皇针对,李凤娘挖空心思离间赵昚和赵惇的父子感情。赵惇本来就是个缺心眼,老婆的话跟他多说几次,他就什么都相信了,结果他竟然决定再也不去向父亲请安了。

在李凤娘的长期压迫下,本来智商就不够用的赵惇终于变得疯疯癫癫。皇帝身体有恙,李凤娘身为皇后便堂而皇之地涉足朝政事务。不过,李凤娘并非是干政治的材料,在处理了几件事情后,她就觉得治理国家索然无味,于是调整工作重心,将心思都放在给娘家人捞好处上了。对南宋朝廷来说,这反倒是不幸中的大幸。

绍熙五年(1194年)六月初九,太上皇赵昚驾崩,这对南宋来说是一件举国哀痛的事情,可是脑子有问题的赵惇却不愿出面为父亲治丧。此举很快就引起了朝野上下的极度不满,朝臣们都对这个“疯皇”感到忍无可忍。同年七月,赵汝愚、韩侂胄等人在太皇太后吴氏的支持下,拥立赵惇和李凤娘之子、嘉王赵扩登基。同时尊赵惇为太上皇、李凤娘为太上皇后。自此,李凤娘彻底失势。

值得一提的是,在得知自己莫名其妙就变成了太上皇的消息后,胆小懦弱的赵惇开始变得暴躁易怒。他拒绝搬出皇帝寝宫,也拒绝与儿子赵扩见面。一日,他听到宫中传来乐声问这是怎么回事,身边的李凤娘对他说这是民间的喜乐吧。没想到赵惇大怒说道:“这是御乐,你还想骗我到什么时候?”随后一拳挥过去打得李凤娘眼冒金星。平生第一次挨揍的李凤娘瞬间变老实了,她怕以后再挨打,于是便搬到皇宫大内一处僻静的地方每天求神拜佛,就这样度过了余生。

参考文献:《宋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