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宦官高力士忠奸难辨?只忠李唐皇帝究竟是不是忠?

2020-09-07 08:17:09 作者: 唐朝宦官高力

唐朝武则天时期有一位宦官,名叫高力士,一直以来在人们心目当中,都把他当作一位祸乱朝纲的奸臣。早年时高力士侍奉于武则天,后来因犯错被逐出宫中,一年后才被重新召回,隶属于司宫台。拥立正统平韦氏

高力士之所以能够涉足政坛,并不是靠着阿谀奉承之类的话语取悦皇帝,最重要的是他在唐玄宗李隆基发动的两次政变中,立下了许多大功。

当时唐朝的皇帝是武则天的儿子唐中宗李显,可是他的妻子韦后和女儿安乐公主李裹儿,居然想要效仿武则天母仪天下。于是两人合谋,狠心毒死了中宗,篡改遗诏临朝摄政。

为了维护李唐江山的正统,于是李隆基发动政变,剿灭了韦氏集团,拥立自己的父亲相王李旦为唐睿宗,自己为太子。在这场政变当中,史料中明确记载着高力士:“公实勇进,飞龙上天,扶皇运之中兴,佐大人之利见。”

可见他在过程中立下了很大的功劳。而且高力士也不是刚进宫时的小太监了,武则天复召其入宫后,就让他在内翰林学习,在文学武术上都有着十足的长进,之后被授予内府丞一职。

还有就是这高力士出于武三思门下,武三思和韦后私通,其子武崇训又和李裹儿结为夫妻,高力士自然和韦后这边关系极好。

在韦氏和李隆基两边对峙之时,身处韦氏一方的宦官集团,却在关键时刻突然反水,韦氏这边腹背受敌,自然全被李隆基拿下,高力士也因此立得大功。力助玄宗灭太平

韦后的势力被剿灭后,李旦登基为唐睿宗,除了李隆基发动政变拥立之外,还有太平公主的支持。唐睿宗不是一位合格的皇帝,遇到事情总是会同太平公主商议,权力也逐渐被太平公主架空。

而太平公主唯一忌惮的对手就是李隆基,对其是处处排挤,派出大量人手去搜集对李隆基不利的言论,想要借此废掉他的太子之位。李隆基为此还一度想要将自己的孩子打掉,担心太平公主会以沉迷女色为由攻击,所幸肃宗还是出生了。

在太平公主即将发难的时候,李隆基抢先一步发动政变,除去了太平公主。而这次消灭太平公主,最重要的就是先解除对方的军事力量——羽林军。文献中的记载中说是李隆基以伏兵三百,斩杀了羽林军的左右两位统领——常元楷和李慈。

虽然没有记载高力士在这次政变中,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但是在成功后,高力士就被因功封为“右监门卫将军,知内侍省事”。

太平公主之前已经参与过一次政变,而这次李隆基想要政变也被其提前获悉,为何却败得如此之快?立下大功的高力士,很有可能在其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那三百伏兵说不定就是在他的协助下带进去的。玄宗驾崩呕血亡

唐玄宗李隆基即位之后,武惠妃和李林甫两人合谋准备立寿王为太子,先是每天在李隆基耳边说张九龄的坏话,扳倒了支持太子李瑛的宰相张九龄,李林甫因此取代其位置。

之后两人又想办法让李隆基赐死了太子李瑛,接着数次劝李隆基立寿王为太子,李隆基在忠王和寿王之间犹豫不决,每天闷闷不乐寝食骤减。

这一切都被服侍在旁的高力士看在眼里,便问李隆基是什么原因,没想到李隆基却反问道:“你跟随我多年,怎么能不知道我心中想的是什么!”

高力士于是又问是不是立太子一事,李隆基答是,这时力士又说:“这事却让陛下如此费心,只需按祖训以长幼而立,谁还敢再争论?”李隆基听后便解开了心中忧虑,对高力士说道:“你说的不错。”自此忠王被立为太子,也就是后来的唐肃宗。

这结果李林甫自然是不满意,于是之后便多次对忠王进行打压,让其左右一个妃嫔也没有,更别说子嗣了,这高力士就又开始尽忠,为主子排忧了。

本来唐玄宗准备在京城中选五个良家妇女,来给太子充实后宫,高力士便说:“这会让人们得到借口,不如选取掖庭衣冠子为太子妻,陛下看行不行?”唐玄宗同意,于是便选了三人,其中就有吴皇后,生下了之后的代宗,这掖庭衣冠子也就是犯罪官吏的妻女。

在后来的安史之乱中,有许多的大臣都投降了敌人,其中有很多备受玄宗恩宠,玄宗也为此哀叹过,说:“二十四郡,难道没有一个忠臣吗?”只有高力士一路侍奉,随玄宗逃到四川。即使在肃宗登基后,高力士依旧对玄宗一片忠心,只是后来被李辅国陷害流放,不能再侍奉于玄宗左右。后来高力士闻得玄宗、肃宗相继离世之后便痛哭哀嚎,不久呕血而亡。

参考文献:

《旧唐书》

《重评高力士》——葛承雍

《十论高力士既是功臣也是忠臣》——周忠泰

-作者-

百川,愿作一介撰史人,笔尽中华五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