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将仇报皇帝,功臣打下江山,转眼却对他们痛下死手

2020-09-08 11:17:05 作者: 恩将仇报皇帝

历史上,对于皇帝来说如果一个人没有了利用价值,并且势力呼声过大,那么皇帝为了自己的地位不受到威胁,就会杀了他。尽管生前获得多大的功劳在他们眼里只是一个棋子。在中国的历代帝王中,有四位非常恶劣。

第一个就是越王勾践,大家都很熟悉他卧薪尝胆的故事。公元前494年,勾践被困会稽,之后像吴国臣服,勾践给夫差喂马,范蠡跟着做奴仆的工作。夫差每次坐车出去,勾践就给他拉马,这样过了两年,夫差认为勾践真心归顺了他,就放勾践回国。回国后,奋发图强,在文仲和范蠡的辅助下,率领大军攻打吴国,自此吴国一蹶不振。灭吴后,真出于三家分晋时期,封建制度逐渐解体,中央集权制处于萌芽状态。如果使用封建时期的裂土封侯文仲和范蠡,那么他们的权利可能会高于勾践,虽然杀了文仲和范蠡会对之后越国实现霸业造成不利的影响,但对于勾践来说不杀他们对越国会有更大的伤害。所以杀掉文仲和范蠡,是勾践的认为的唯一选择。

第二位朱元璋,朱元璋年幼贫穷,当过乞丐、和尚。洪武元年,在南京称帝,建立明朝。年少时对贪官的厌恶,登基后掀起了反贪官运动,当政31年,先后发起6次大规模肃贪,杀掉贪官污吏15万人。但在他的儿子朱允炆成为皇太子后,担心朱允炆驾驭不了朝堂大臣,开始厮杀功臣,胡惟庸,李善长,蓝玉,刘伯温,徐达,常遇春,胡大海,沐英等。胡蓝案使得大明的开国功臣被屠戮殆尽。朱元璋是在历代王朝中,杀掉功臣人数最多的皇帝。

#越王勾践#夫差#范蠡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