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陵之战失败后,刘备没有返回成都,保留了他最后一丝尊严

2020-09-08 15:25:24 作者: 夷陵之战失败

刘备战败后,他没有选择回成都,而是逃到了白帝城,最后度过了生命的最后几年。著名的白帝城托孤也发生在这个时候。皇帝在托孤时,通常在都城完成。刘备坚持说,即使最后期限临近,他也不会回成都。所以问题是,刘备的意图是什么?

章武元年(221年),曹丕篡位立魏后,刘备在成都即位。同年,刘备以关羽复仇的名义出兵抗击东吴。章武二年(222年)春,刘备派黄泉督江北水同年秋、七月,蜀军在夷陵战役中被吴将军陆逊打败,冯习、张南、傅肜、程畿等将领牺牲。夷陵战争后,刘备退居永安白帝城。

章武三年三月(223年),刘备与诸葛亮独处。公元223年夏(6月10日),刘备因病去世,享年63岁。谥号昭烈帝,庙名列祖,葬惠陵。因此,在夷陵战败后,刘备没有回到蜀汉的都城,而是在永安白帝城呆了一年左右。按照常理,夷陵战争后,由于蜀汉兵败,成都作为蜀汉都城,自然处于恐慌状态,也就是说,皇帝刘备被要求回镇安抚。

然而,从222年秋到223年夏,也就是近一年前,刘备一直呆在永安白帝城,并没有返回成都的打算。所以,问题是,刘备为什么一直呆在这里?近一年来,刘备在想什么?说到这里,很多读者都会觉得刘备颜再见蜀汉臣民。

诚然,刘备战前决心独立自主,轻视敌人的信心;在战争中,他急于求成,舍近求远。这样,刘备对夷陵战争的惨败确实负有重大责任。为此,刘备没有脸回蜀,这是可以理解的。另一种说法是,刘备在夷陵之战中被不知名的陆逊打败了。就这样,刘备遭受了身心的双重打击,在败给陆逊后,刘备在白帝城后病倒了。

仔细分析,这两种可能性经不起推敲。第一种可能,刘备真的是无颜面对蜀中百姓吗?或许会有一点点,但这并不能阻止刘备返回成都。刘备是什么样的人,大家心里也很清楚。刘备一生中打了许多仗,做了许多错误的决定。在四处奔波的过程中,他经常放弃妻儿。但即便如此,刘备还是成功了。

这样一个人怎么会因为一次失败而放弃他的基础事业呢?对于蜀中臣民来说,什么是无耻的,也是无稽之谈。如果刘备真的关心这方面,他不会无视世人的眼光,几度转投他人。第二种可能性主要存在于《三国演义》中。在小说中,作者始终保持着蜀汉派的正面形象。因此,是刘备在白帝城身亡。

由于刘备一直待在永安白帝城,孙权感到更加害怕,也就是说刘备担心自己的复出,所以主动向蜀汉寻求和平。对此,陈寿在《三国志·卷三十二·蜀书二·先主传第二》中记载:“冬十月,诏丞相亮营南北郊於成都。孙权闻先主住白帝,甚惧,遣使请和。先主许之,遣太中大夫宗玮报命。”孙权听说刘备住在白帝城,非常害怕,于是派使者到白帝城求和。

可以看出,刘备在秭归战败、诸葛亮到达永安白帝城还有一年的时间。刘备虽然病了,但他仍然指挥军队在永安地区建立防御工事,并不是因为他病得太重,不能让路。在消除了这两点之后,刘备对白帝城的保卫,保留了他最后的尊严。你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永安是益州的门户,益州是蜀汉的东门。假设刘备逃回成都会怎么样?

首先,四川中部地区将发生叛乱,导致动乱。在天下统一之前,叛乱随时都会发生。其次,东吴乘胜追击,江东铁骑顺利进入益州平原。刘备败给秭归后,吴国一路跟着他:“又备既住白帝,徐盛、潘璋、宋谦等各竞表言备必可禽,乞复攻之。”,除了逼近的吴军,也许江东的主力部队应该跟上。

最后,曹魏集团趁火打劫蜀汉。刘备用自己的行动表明,他将坚守永安地区,拒绝吴军的入侵。孙权一旦派人攻打永安,将给吴、蜀双方带来致命的危机。因为最强大的曹魏集团,是在这个时候虎视眈眈。刘备和陆逊对此很清楚。东吴不敢赌博。而且唇亡齿寒的道路,他们也不是不懂。虽然刘备败给了陆逊,但是刘备仍然属于一代枭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