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5岁封王,10岁被赐死,临死遗言成为千古名言,流传至今

2020-09-08 15:25:00 作者: 他5岁封王,

他5岁封王,10岁被赐死,临死遗言成为千古名言,流传至今

文/王

三国时期的曹植用诗曰: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这句话非常准确地形容为了皇位而不惜自相残杀的皇宫内斗。第一任女皇帝武则天为了争夺皇位与权力,不惜把自己的孩子杀死,常说一句话最毒不过妇人心。今天小编要讲的是五岁封王,十岁被亲哥哥赐死的刘子鸾。他就是争夺权势时成为牺牲品最典型的例子了,嫉妒使得手足之间互相残杀成为常态,让人齿寒。

说到刘子鸾,很多人会感到陌生,而说起他的兄长,相信大家应该会很熟悉了,刘子鸾有个同父异母的哥哥,他就是《凤囚凰》中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的残暴小皇帝刘子业。大家是否记得电视剧开头曾有过一幕残忍的画面,刘子业称帝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杀死了自己的弟弟刘子鸾,他命人捧上了弟弟的头颅,当着文武百官的面,没有丝毫的悲伤甚至还有些幸福。

刘子鸾的身份特殊,母妃是殷淑仪。但他母妃是南郡王刘义宣之女,也就是孝武帝刘骏的堂妹。所以刘子鸾其实是不伦之恋下的产物。刘子鸾,南朝宋孝武帝刘骏的第八个儿子。因为母亲殷淑仪受到皇帝的宠爱,子以母荣,刘子鸾在五岁就被封襄阳王,后来改封新安王,又加封为徐州刺史、领南琅邪太守。殷淑仪死后,刘骏又加子鸾为司徒,都督南徐州诸军事,后来又加为中书令。此时的刘子鸾还不到十岁。

原本在皇帝的保护下应是非常安全的。怎么会遇害呢?他可是孝武帝最喜欢的儿子。当然是因为孝武帝驾崩了,再也保护不了他的安全。当时的孝武帝去世突然,根本没来得及留下一言半语。因为当时皇位继承讲究长子继承制,在刘骏死后刘子业作为长子登上皇位。刘子鸾只是一个庶出次子,这样一来,少了父亲刘骏的庇护,刘子鸾悲惨的命运开始了。

刘子业素来嫉妒弟弟得到父亲的疼爱,刚即位便开始对他进行疯狂的报复。首先夺去他中书令的官位,紧接着派人将这位年仅十岁的弟弟赐死!刘子鸾临死前说:希望下辈子不再投生帝王之家。

古代社会,出身在皇家含着金钥匙出生,意味着你一出身就拥有了大多人奋斗一生都未必能得到的东西,财富、地位等等。刘子鸾小小年纪不知有多少人羡慕他,只是每个人的选择不同,对于刘子鸾来说,正如他所临死时,留下了一句流传千古的名言,他说希望来生,希望永生宁愿不在帝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