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泽扬言要取代范睢,范找蔡来质问,见面后范真把相位让出来了

2020-09-14 20:35:08 作者: 蔡泽扬言要取

古代谋士说话都非常讲究,但是说话都是拥有一些目的的,并不是随便的放出一些空话就行。有时候谋士想自荐,但是却老是找不到引荐之人,所以空有一身才华,也很难施展。

《鬼谷子》中的飞钳第五篇就对这种状况说得非常明白,要是没有得到引荐之人,就可以先放出空话,可以先是赞扬对方,也可以先是诋毁对方,总之引起了对方的注意,然后再说明其中的利害关系,这样就有可能取得成功。

“用于人,则空往而实来,缀而不失,以究其辞”意思就是说在和别人打交道的时候,放出空的赞扬之词,使对方说出真情,收到实效,然后紧跟不放,研究他话语中的真意。战国时期的蔡泽就是利用这样的方式,如愿的当上了秦国的丞相。

蔡泽本来是燕国人,游说了很多国家,都没有遇到可以重用他的人,此时他听说秦国的丞相范睢犯了很多错误。范睢举荐的郑安平和王稽都在秦国获得了比较严重的罪,按照秦国的法律,范睢也会受到牵连,但是秦昭襄王都放过了他,这使得范睢非常惭愧。蔡泽认为他的机会已经来了,所以就向西进入了秦国。

但蔡泽本来就不是什么王公贵族,在秦国又没有什么亲朋好友可以引荐他去面见秦王,就算他空有一身才华,要是没有找到门路,这也是无法达到他的目的。所以蔡泽只好找人去范睢面前放话“燕客蔡泽,天下雄俊弘辩智士也。彼一见秦王,秦王必困君而夺君之位。”

这不就是明摆着要取代范睢的丞相之位吗?范睢听了当然是非常不高兴了,但又觉得这个人有这样的胆识放出要取代自己的话,还敢找人来到自己的面前说,这个人要不是一个疯子,就肯定是一个拥有才能的人。

所以范睢也在好奇心的驱使之下,接见了蔡泽。怎么说范睢也还是秦国的丞相,要接见一个没有什么名气又扬言取代他位置的人,就表现出非常的傲慢,说:“你曾经扬言要取代我的位置,有这样的事情吗?”

本来蔡泽就有这样的意思,现在范睢又这样质问他,正好给了他机会,他就直接表明自己的意思:“的确有这样的事。”

话都已经说到这个份上了,蔡泽如果没有拿出一点真的本事,说出其中的理由,到时候肯定会激怒范睢,秦国的丞相要是发怒了,也不是什么好事情。以前有一个叫着魏齐的人与范睢有仇,结果范睢当上秦国的丞相之后,决定要找他报仇,弄得魏齐跑到哪里都不行,最后只好自行了断。

更何况蔡泽本身就是想在秦国谋到职位的,现在更加是需要好好的表现一番才行,这就需要看他的真本事了。所以蔡泽此时就列举出秦国的商鞅、楚国的吴起和越国的文种,他们都是对国家有非常大的功劳,结果却不得善终,以这样的例子来暗示范睢应该在此时功成身退,同时退位让贤。

好歹范睢也是一个非常有名的谋士,听到了这样的话当然也清楚蔡泽的意思了,不过当然也不会这么容易让对方得逞。范睢反驳说,秦国的商鞅、楚国的吴起和越国的文种都是对他们国家有功的人,就算是死了也是死得其所,根本就没有留下任何的遗憾。

这样范睢就好像要死磕到底一样,要是再这样继续下去,这个死结根本就无法解开,蔡泽的游说也将会失败。所以蔡泽这个时候就开始说道理,利用“日中则移,月满则亏”来说明物盛则衰的道理,人们是无法违背的。

蔡泽继续利用秦国的商鞅、楚国的吴起和越国的文种,再加上以前范睢的政敌白起,详细地说明了这些人都立下了非常大的功劳,得到君王的封赏,已经可以享尽荣华富贵,但却不懂得盛极而衰的道理,没有在关键的时刻急流勇退,最终导致不得善终。

蔡泽又指出范睢为秦昭襄王从宣太后手里夺回权力,又帮助秦国驱逐穰侯,强化了王权,功劳已经是非常大了,而且又得到了秦昭襄王应给的封赏,要是继续赖在秦国丞相的位置,就必然会走下坡路,到时候范睢的性命就危险了。

范睢终于接受了蔡泽的建议,选择退位让贤,最后将蔡泽举荐给秦昭襄王。

蔡泽在这一次游说范睢的过程中,就是利用了《鬼谷子》中的飞钳之术,首先就是放出了空话,引起了范睢的注意。而这个空话并不一定是讨好对方的话,也可以是说出对方的痛处。蔡泽就是扬言要取代范睢的位置,使范睢的心中感觉到非常不愉快,才会想质问到底是什么样的情况。

也就是因为这样,蔡泽才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才能,通过列举秦国的商君、白起,楚国的吴起,越国的文种,告诉范睢一个盛极而衰的道理。

接着蔡泽又指出了范睢在秦国的功劳,在秦国废太后、逐穰侯,加强王权,做了多年的丞相,功勋地位显赫,这样正是范睢人生巅峰的时候。但此时范睢与秦王之间也产生了裂痕,由于郑安平和王稽的过错,已经使范睢的地位岌岌可危,虽然秦昭襄王放过了他,但那也只不过是范睢与秦昭襄王的私人交情而已,难保以后秦昭襄王还会如此包容范睢。

最后蔡泽就给出了范睢建议,让他趁这个时候归还丞相的职务,同时推荐贤人,不仅可以长寿,而且还可以享受爵禄,更重要的是还有谦让的美名。现在范睢急流勇退,所得到的比失去的要多很多,当然也让范睢心动了。

所以说话的技巧当然是非常重要的,要想达成目的,有的时候还真的可以放出空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