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108将身经百战,为何打不过方腊?就连史进石秀都战死了

2020-09-15 03:04:30 作者: 梁山108将

梁山108将,从还未接受招安起,就身经百战,经历了无数次的战斗!甚至在对抗辽国的过程中都获取的胜利,更是一举攻灭了田虎、王庆。但是就这样的一群人,为什么却在平定江南方腊的过程中,却屡次遭遇滑铁卢,战死59人,中途病死10人!方腊为何能够成为梁山之殇?

双方的战力对比乍一看十分悬殊:

首先是方腊只有八大天王,而梁山却是108位好汉;其次,梁山有整个大宋24路近400多州府作为后盾,但方腊只有八州二十五县;第三,梁山众人身经百战,无论是对抗辽国,还是扫荡贼寇,都无往而不利,而方腊仅仅是在江南之地肆虐,我们都知道江南孱弱,而北方无论是哪个朝代,虽然经济落后,但战力却不弱!

那么为什么梁山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最后却落得个惨淡收场呢?这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原因之一:两位重要人员的离开

古代行军打仗最重要的就是知晓天时,明白地理,而梁山中最擅此道的莫过于入云龙公孙胜。他作为梁山的第四把交椅,公孙胜对梁山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就是这样的一个人物,在征讨方腊之前,却返回了老家修道去了!

也正是公孙胜的离开,使得方腊手下的包道乙天师、郑彪魔君两人给梁山众人带来了很大伤亡。武松的左臂被包道乙所斩,王英、扈三娘被郑彪杀死,这两人的存在,给梁山的攻势带来了很大的阻力。如果要是公孙胜在场,这两人的作用将会大大减少,武松不会断臂,王英夫妇也不会命丧黄泉!

除了公孙胜之外,征讨方腊的过程中,神医安道全也没有在场!

在古代的战争中,很多人的牺牲并不是在战场上,而是受伤之后,因为得不到良好的救治而牺牲的。所以说,安道全在水浒诸将征讨四方的过程中非常重要,他的作用不亚于公孙胜,甚至吴用。

但就是这样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人,却没有一起去征讨方腊,而是被留在了京师!水浒中很多好汉都是死于医治无效,张横、穆弘、孔明等人染病去世,李立、汤隆等人在战斗中重伤不治。如果安道全还在,梁山的伤亡将会大大减少!

原因之二:双方真实实力的差距

表面上看,宋江、方腊两方是梁山占据优势,但是实际上却是方腊占据优势!

首先,宋江的梁山众人,大多都是北方人,而方腊等人却占据了南方。方腊本场作战自然优势多多,而宋江远征江南,必然是有诸多的不适。甚至金毛犬段景住竟然是在翻船之后,落海而亡,可见南方的水和北方的水泊,绝对有着天壤之别!就连曹操都在征讨南方的时候折戟,更不用说是宋江了!

其次,水土不服。时迁的重要性自然毋庸置疑,他的作用是梁山的眼睛、梁山的耳朵,失去了时迁,就相当于失去了千里眼、顺风耳。所以时迁在南方病逝,对梁山的打击非常大。再有便是张横、穆弘等6人的去世,也是因为水土不服,这6个头领的去世,对梁山的打击自然是非常大的,尤其是对士气的打击!

第三,方腊实力不虚,梁山108将水分不少。方腊的八大王实力不虚,但方腊阵营中,绝对不止王寅、邓元觉、石宝、司行方、方杰、厉天闰、庞万春、吕师囊,这八个人。八骠骑、浙江四龙、江南十二神、二十四将,还有各州守将,这些人都不是泛泛之辈。

尤其是方杰轻易就将排行第七的秦明斩落马下;庞万春更是将史进一箭射中,而为救史进的打虎将李忠、拼命三郎石秀等人也被射死,可见他的箭法绝对不比花荣弱;鲁智深敌不过邓元觉,关胜敌不过石宝,这些梁山的巅峰战力,面对方腊都觉得十分难缠!

原因之三:来自朝廷内部的掣肘

除此之外,还有最重要的一点便是来自朝廷内部的掣肘!

这一点从安道全的离开就能够看出来,本来安道全已经随着宋江的队伍出发准备对抗方腊了,但是皇帝却将他从宋江的队伍中要了回来,理由是皇帝病了!安道全的医术是不错,但也没有到了皇帝非用不可的地步吧!所以说,安道全的回京,背后隐藏着的就是朝廷开始对梁山下手了!

其实,从宋江被招安的那一刻起,梁山的众人就成为了一颗扎在朝廷眼中的钉子。虽然征辽国、打田虎、灭王庆立下了赫赫功劳,但是在朝廷眼中,他们的功劳越大,朝廷的眼睛越痛,越证明了朝廷的无能。所以对他们出手,那是必然的,也是在意料之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