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清朝,自称“臣”的人真比自称“奴才”的人要高等吗?

2020-09-15 14:25:46 作者: 在清朝,自称

因为现在的古装剧之中,有一部多都是以清朝为题材的类型,再加上清朝也是最后一个灭亡的封建王朝,所以,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对于清朝的了解也要明显的强于其它的大多数的朝代,所以,我们对于在清朝有关的影视剧之中,那些自称臣或是奴才的情节,都是比较的熟悉的。

而奴才这个词在现代人的耳朵里听起来,总是感觉十分的别扭,而且是具有一种侮辱性的词,相比来说,臣这个字就更加的容易让人接受一些,那么,在当年的大清王朝之中,奴才的地位真的比臣要低吗?

一般来说,在清朝自称奴才的人,基本上都是以旗人为主的,我们在影视剧之中能看到康熙身边的魏东亭,乾隆身边的和珅,都是在皇帝的面前自称为奴才的,而相比之下,像是康熙时期的周培公,乾隆时期的刘墉,在皇帝的面前,都是自称为臣的。因为他们都是汉人,所以不能以奴才自居。

而我们要知道,清朝时期的旗人的身份可不是汉人能比的,旗人都自称奴才,那可见这个奴才其实并不是什么不好的意思,从这个角度来说,奴才这个词要比臣高上一等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而对于旗人们来说,能在皇帝的身份称上一句奴才,其实那也是一种幸福,因为一方面表示了自己的身份,而另外一方面其实也表现出了自己与皇帝比较亲近的一种关系,这是汉人绝对不会拥有的权力。

我们前面说到的魏东亭就是这样的例子,一直在康熙的身边,可以说是一个红人,而康熙还让他做了两江总督,无论是地位还是身份都是相当的高地,而和大人自是不必多说了,他的事迹一直到现在,也都是非常的有名的。

毕竟,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一情况,也是有着现实的原因的,清朝是由满族在北方进入,然后再问鼎中原建立起来的一个王朝,作为“当家人”的满族人,自然会将本族与他族在很多方面上区分一下,这是无论哪一代的清朝皇帝都会做的事情,毕竟这关系到血脉的问题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