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十大早逝的将军,有一父子上榜!

2020-09-17 19:31:01 作者: 三国十大早逝

三国时期,群雄逐鹿,出了好多有名谋士和将军,上期我们说了十大英年早逝的谋士,今天我们来盘点十大早逝将军。

10.曹彰

曹彰,字子文。三国时期曹魏宗室、将领,魏武帝曹操与武宣卞皇后所生第二子、曹丕之弟、曹植之兄。曹彰武艺过人,不善文章。其胡须黄色,被曹操称为黄须儿。建安二十三年(218年),曹彰受封为北中郎将、行骁骑将军,率军征讨乌桓,又降服辽东鲜卑大人轲比能。曹丕即位后的第四年,曹彰到洛阳朝见,因病逝于府邸。

9.钟会

钟会,字士季,三国时期魏国军事家、书法家,太傅钟繇幼子、青州刺史钟毓之弟。钟会才华横溢,精通玄学。深得魏帝和群臣赏识。随从司马师征讨毌丘俭,典知机密。献策于司马昭,粉碎曹髦的夺权企图。魏灭蜀之战中,配合邓艾分兵进取,最终灭亡蜀汉。后萌生不臣之心,勾结蜀将姜维,图谋据蜀自立,打压太尉邓艾。景元五年(264年),以郭太后遗命之名,矫诏讨伐司马昭,为部将胡烈所害,时年四十岁。

8..吕蒙

吕蒙,字子明,东汉末年名将,少年时依附姊夫邓当,随孙策为将,以胆气称。邓当死后,吕蒙统领其部众,拜别部司马。孙权统事后,吕蒙渐受重用。在逍遥津之战掩护孙权逃生。在濡须数御魏军,以功除左护军、虎威将军。鲁肃去世后,吕蒙代守陆口。袭取荆州西部三郡,彻底击败蜀汉名将关羽,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因病去世,享年四十二岁。

7.李典

李典,字曼成。东汉末年三国时期的曹魏名将。李典自幼好学,不乐兵事,起初治民,后来从军。并从征河北、荆州、西凉等地,屡立战功。曾在博望坡之战识破刘备的伪遁之计,救下了夏侯惇、于禁。又参与了逍遥津之战。李典深明大义,不与人争功,尊敬儒雅,尊重博学之士,有长者之风,官至破虏将军,三十六岁时去世。

6..孙坚,字文台,东汉末年将领、军阀,东吴政权的奠基人之一。据传为春秋时期军事家孙武的后裔。孙策容貌不凡,性阔达,好奇节。曾参与讨伐黄巾军的战役以及讨伐董卓的战役。后与刘表作战时阵亡,终年37岁。因官至破虏将军,又称“孙破虏”。其子孙权为吴国开国皇帝。

5.太史慈

太史慈,字子义,东汉末年名将,官至建昌都尉。弓马熟练,箭法精良。曾为救孔融而单骑突围向刘备求援。原为刘繇部下,后被孙策收降,自此太史慈为孙氏大将,助其扫荡江东。孙权统事后,因太史慈能制刘磐,便将管理南方的要务委托给他。建安十一年(206年),太史慈逝世,年四十一岁。

4.孙策

孙策,字伯符,破虏将军孙坚长子、吴大帝孙权长兄。汉末群雄之一,孙吴政权的奠基者之一,绰号小霸王。为继承父亲孙坚的遗业而屈事袁术。建安二年(197年),袁术僭越称帝后,孙策与袁术决裂。建安五年(200年)初,在夺取豫章郡后统一江东。同年4月,正当孙策准备发兵北上之时,在丹徒狩猎时为许贡三门客所伤,不久后身亡,年仅二十六岁。

3.马超

马超,字孟起,马腾的儿子,少年成名,曹操曾多次征召马超入京为官,但都被马超拒绝。而后马腾入京被封为卫尉,马超就统领了马腾的部队。建安十六年(211年),曹操治兵关中,马超联合关中诸侯韩遂等抵抗曹操,但被曹操用离间计击败退走,失败后依附汉中张鲁。刘备攻打刘璋时,马超投降刘备,与刘备军合围成都,蜀汉建立后,马超官至骠骑将军,章武二年,马超病死,终年47岁。

2.典韦

典韦,今河南商丘人。东汉末年名将,曹操部将,相貌魁梧,膂力过人。本属张邈,曾单手举起牙门旗。后转投曹操,在曹操征讨吕布时被募为陷阵,表现英勇,被拜为校尉,宿卫曹操。建安二年(197年),因曹操好色看上张绣婶娘,导致张绣背叛曹操,典韦为保护曹操而率十余人挡叛军,击杀多人,但最终因寡不敌众而战死。

1.吕布

吕布,字奉先,东汉末年名将,汉末群雄之一。原为丁原部将,被唆使杀害丁原归附董卓,与董卓誓为父子,后又被司徒王允唆使诛杀董卓。兴平元年(194年),吕布趁曹操攻打陶谦时与陈宫等联络而进入兖州,占据濮阳,与曹操血战两年,曾使曹操数战不利,但最终被曹操击败转而去依附徐州刘备。又趁刘备与袁术作战时袭取了徐州。期间,以辕门射戟化解刘备与纪灵的争斗。建安三年(198年),曹操亲自出马征讨吕布,水淹下邳。吕布被部下叛变,城破被俘,被处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