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女士与孙先生:爱你是我一生的事业

2020-09-17 19:35:40 作者: 宋女士与孙先

宋女士,孙先生的妻子,伟大的爱国主义战士,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驰名中外的20世纪的伟大女性。

(宋女士)

孙先生,宋女士的丈夫,中华民国国父,中国近代民族民主主义革命开拓者,三民主义的倡导者,名副其实的革命先行者。

(孙先生)

孙先生和宋女士第一次见面是在宋女士1岁时,那时的孙先生已28岁。因为宋女士的父亲宋嘉树与孙先生是革命战友,所以那时的宋女士与孙先生的关系还只是叔叔和侄女。

1911年,宋女士已经18岁了,她对于大总统孙先生极为仰慕,认为孙先生是中国20世纪最伟大的人物。在外留学时与留学生们大谈孙先生的革命思想是如何的先进,辛亥革命后还在威斯理安学院的杂志上发表文章:《20世纪最伟大的事件》,赞美孙先生的革命思想给中国带来的巨大改变,甚至在家时对身为孙先生的英文秘书的大姐宋霭龄打听孙先生的日常。宋女士像“小迷妹”一样仰望着“偶像”孙先生,关于孙先生的一切她都关注着,在乎着。

(宋女士少女时期的照片)

当姐姐宋霭龄因为结婚不能再继续担任大总统秘书时,“小迷妹”宋女士快速继任了这份期待已久的工作,而她优秀的表现也让身边的人着实惊讶了一把。年纪轻轻却办事果断,刚出学堂却目标明确,身材娇小却正直坚毅,宋女士如同一颗明媚的小太阳照亮了孙先生一度灰暗失落的内心。

但是想成为国父的妻子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的罗曼蒂克,宋女士必须经受住政治和亲情的双重考验。1915年10月,宋女士将父母的劝导与斥责关在门外,自己从窗户跳出,来到孙先生所在的日本与他结婚。那时,宋女士22岁,孙先生49岁。在他们的结婚照上宋女士与孙先生肩并肩站在一起,他们目光坚定郑重地直视前方。宋女士的嘴角也紧紧地抿起,隐约中透露出远超年龄的坚毅。

(宋女士与孙先生的合照)

后来,父亲宋嘉树在宋女士离家出走后搭船追至日本,知道事情已无法挽留后,啪的一声跪在地上说:“我那不懂规矩的女儿就托付给你了,请千万对她多关照。”磕了三个头后走了,宋嘉树与妻子隔不久就置办了丰厚的嫁妆,大张旗鼓的送到了日本,以此去回答外面的流言蜚语,并且缓和与女儿的关系。

宋女士终于如愿以偿嫁给了自己仰慕的人,并与自己爱的人一起将生命的岁月奉献给革命事业。

在宋女士和孙先生结婚10年后,孙先生因为肝癌晚期躺在了床上动弹不得。临死之际,孙先生最放不下的便是妻子宋女士,他叫来何香凝,郑重的叮嘱,要他们善视宋女士。直到说得舌头硬了,说不出话了,还含着泪花看着床边忧伤的宋女士。

(孙先生遗体被抬走后宋女士坐在病床前)

1925年3月11日下午,孙先生还是去世了。宋女士作为孙中山的遗孀站在他的灵前,满目萧然,哀伤迷茫的望着远方,眼中已没有了从前的坚毅与笃定。在这一刻,宋女士人生第一次感觉这样柔弱与无助,像是沙漠里旅客失去了方向,迷茫而又痛苦。

(宋女士站在孙先生的灵柩前)

然而,她是国母,她不能带着这样的情绪继续面对别人,她的身份不允许她继续颓丧下去。宋女士在短暂的自我调整后,继承了孙先生的遗志,将他的思想作为自己的思想,将他的事业作为自己的事业,收起自己所有的情绪,毅然决然的又投身进了革命事业。

宋女士陪伴孙先生走过他最无助的那段日子,就像他的脊梁一样撑起他的身体,陪伴他直面眼前的一切困难。孙先生活着的时候,宋女士像“小迷妹”一样仰慕他,但却也绝不把自己的思想放低。宋女士永远将自己与孙中山放在平等的位置,她会打断他的话,尽情的表达自己的观点,描绘自己眼中的革命宏图,用自己的智慧去汇集他眼中的光。当孙先生去世之后,宋女士也没有放弃这些他们曾经坚持的东西。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宋女士当选一系列职务。

(你走后,我活成了你的样子……)

宋女士这一生无儿无女,独居56年。忍受了无尽的寂寞与孤独,承受住了外界的非议与质问,用一生来守护孙先生的事业。

(宋女士照片)

没有人会知道明天与意外谁会先来,一个真正了不起的人不会在意外来后颓丧,而是快速整理自己的狼狈,收拾行装,继续出发。意外并不仅仅只是死亡,还有你。爱上你,是我一生最大的意外,但我并不后悔,因为我会将爱你当成我一生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