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界的“祖师爷”,没想到900多年后,自己的墓穴被考古挖了

2020-09-18 11:21:56 作者: 考古界的“祖

中华上下五千年,多少宝物被深埋在地下不见天日?考古界的“祖师爷”,蓝田四吕中的吕大临,在晚年开始从事青铜器的研究,是历史上最早研究青铜器的人。但是谁知道,在900多年后,吕大临的墓穴,居然被自己的后人“考古”了。身为考古界的祖师爷,自己的坟墓居然被后人考古了,实在是有点戏剧性。吕大临的这个后人,其实还不算是考古,他只能算一个盗墓贼,因为他挖吕大临的坟墓时,想的是将祖宗留下来的东西,拿去卖个好价钱。

身为考古界的祖师爷,自己的后人却走上了盗墓的道路,盗的还是自己的墓,如果吕大临知道了,一定会怒其不争。吕大临是宋朝时期的著名理学家和著名考古学家,关于考古的书籍他撰写了很多,但是后世只发现了《考古图》和《易章句》。吕大临的墓,就葬在了吕家村的附近,这里不仅仅埋葬这吕大临,还有他的“蓝田四吕”三兄弟。吕家村是他们的家,在这里,吕氏后人每年都会来祭拜他们。

吕氏家族墓位于陕西蓝田,当时,有关部门接到了群众的举报,说有盗墓贼在盗墓,等到警方来到时,发现这里的墓穴已经被炸药破坏了。还好盗墓贼很快就落网了,但是这个盗墓贼落网时说出来的话,不禁让人大吃一惊。这个盗墓贼居然说自己没有盗墓,这个墓穴是他的祖先的,他只是准备迁坟。面对盗墓贼的解释,大家纷纷表示不相信,可是随着走访的深入,盗墓贼说的话有一半成真了。

迁坟是假,盗墓是真,在专家的追问下,盗墓贼说出了事情。这个坟墓确实是祖先的坟墓,而他也是正统的吕氏后人。之所以想要挖盗祖先的墓,是因为自己的经济状况不太好,希望自己的老祖宗能够“帮帮他”。可是这并不是他一个人的祖先,居住在吕家村里的,都是吕氏的后人,其他的后人看到他这样的做法,十分的气愤。

墓穴被破坏,想要重新掩埋回去是不可能的了,若不及时对里面的文物进行抢救,恐怕这些文物最后都要损坏。专家进行了抢救性的挖掘,随着挖掘的深入,专家发现,这里是一个家族的墓穴,在这座家族墓穴中,专家们发现了3件国家一级文物,随葬品700多件,其中不少金、银、铜、铁和陶瓷,其中宋代的精美陶瓷惊艳了一众的专家。

这个盗祖先墓穴的人叫吕富平,可惜的是,他的一生并不富平。正因为如此,他才动了祖先的墓,在盗墓之后,他感到了深深的后悔。其实若不是吕富平,专家是不会对他们的祖坟进行挖掘的,因为现在专家们都不主张主动的去考古,害怕考古技术的不足,对文物造成伤害。可是吕富平使用炸药,将祖先的坟墓炸毁,使得专家不得不对吕氏祖坟进行抢救性地挖掘。盗墓这样的事情,是违法犯罪的,当吕富平醒悟过来时,已经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