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一逆天文物,出土30年秘不示人,今永久禁止出境

2020-09-18 11:21:27 作者: 陕西一逆天文

导读:陕西是我国一重要省份,特别是在历史上扮演着极为重要的地位。我过流行着这么一句话“中华三千年看陕西”,的确,陕西是一历史大省,也是一文物大省。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就藏有文物171.795万件,仅国宝级文物就有18件;但是在这18件国宝级文物中有一件非常的逆天,而且自出土以来的30年间秘不示人。

这件文物就是被誉为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唐兽首玛瑙杯”。为何说这件文物逆天?文物选用极为罕见的缠丝玛瑙制成,雕凿成生动可爱的兽首,兽嘴镶金,画龙点睛;完全可以说是一件极为稀世的国宝级文物。更重要的是这件文物象征着大唐盛世,是中外交流的产物。

根据历史学家的推断,这件文物可不是简单的文物。在唐代时期就是一件极为稀世的重宝,更可能是中亚某国进奉唐朝的国礼。这件文物才唐代之后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但却在1970年无意间再次被世人发现。

当年陕西西安何家村在施工过程发现了塞满宝物的“地窖”,考古家通过勘测并发掘计出土了包括这兽首玛瑙杯在内的65件稀世珍贵唐代金银器。这些文物都是大唐皇室诸如杨贵妃佩戴的“香囊”、风流天子唐玄宗的舞马、神秘的“金开元通宝”

这一批唐代国宝出土后,出土这些文物的何家村被世人皆知,专家命名“何家村遗宝”。但是这一大批稀世珍宝在1970年出土后30年件秘不示人,这批文物30年件究竟藏于哪也无人知晓。直到2004年,何家村金银器精品在北大首次集中亮相,这被秘藏30年的珍宝才再次出现在世人眼前。

而这一批文物中最珍贵的唐代玛瑙兽首杯也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这件文物被誉为是国之重宝。国之重宝就应该得到更好的保护,因此国家文物局为保护这件文物不受损害;将其列为首批64件永久禁止出境展览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