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在古代,精锐部队要保卫首都,而在近代,精锐部队都在最前线

2020-09-19 14:28:22 作者: 为何在古代,

在古代的时候,最精锐的部队往往都用在了保卫首都上面,而在近代的时候。很少看见哪一支国家把他们最精锐的部队用在保卫首都上面。那么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呢?

首先要说,在进入近代之后基本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会把他们最精锐的部队驻扎在首都,因为绝大多数的国家他们的首都都是大城市,又不是军营,确实有不少国家把部队驻扎在首都附近,但主要的目的也不是为了保卫首都,这些国家的首都往往是国家交通网的中心,驻扎在首都附近,主要是为了方便调动,比如说我国的38军长期驻扎在北京军区。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运兵方式是铁路运输,而北京是我国铁路网的中心。

如果我们把时间拨回到古代,这种情况是真实存在的。而原因在于第一,古代是典型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没有兵权的皇帝,放个屁都没人理,就比如说东周天子,汉献帝都是这样的情况,所以皇帝必须有一支可以碾压地方武装的精锐部队来维持皇权。

像比如说唐朝的御林军,宋朝的禁军,明朝的京城三大营。还有清朝的丰台大营。

而第2点就是古代的交通不便,没有铁路没有飞机,所以部队调动是需要非常多的时间,如果把精锐部队放在离皇帝比较远的地方,万一碰到地方军队来清君侧,可能还没等部队赶到京城的时候,皇帝就已经当俘虏了,另外依靠着古代的那种通信,精锐部队驻扎在太远,皇帝也没有办法直接掌控,所以皇帝必须亲手掌控,把精锐部队部署在自己身边。

这个问题在明朝的时候非常突出,明初的时候全国最精锐的部队并不在南京,而是在北京由燕王朱棣掌握,因为明朝要依靠这些精锐部队来守卫长城,抵御蒙古人,在朱元璋死后这些部队的主人拿着这些最精锐的部队去清君侧了,打南京结果又成功了,当了皇帝之后,朱棣自然搬到南京来居住。但是他搬到南京之后,北方长城又没人了。就是因为当皇帝时,把精锐部队都调到了南京来了,为了解决这个两难问题,他决定迁都,自己和精锐部队一起搬到北京去守长城,号称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最终也算是解决了精锐部队部署难的问题。

除此以外,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打到首都城下的时候,精锐部队基本上要么就是已经被打得溃败了,要么就是打的完全贫血了,已经不是精锐了,保卫首都的精锐,那基本上是罗马帝国那年代的事情了。现在的精锐部队都是在大战役里死命的往里打,不惜一切代价避免战争靠近首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