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古人的这5句识人术,轻松辨别君子和小人,人生之路越走越顺

2020-09-19 17:31:39 作者: 读懂古人的这

古人云:“画龙画虎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世上最难看透的是人心,好人和坏人不会写在脸上,即使交往很久的朋友,也未必能真正了解他的为人。面相看起来和善之人,或许一肚子坏主意,面相不佳之人,或许心地善良、乐于助人。所以,不能只通过别人的相貌,妄加揣测他是什么样的人,容易造成刻板印象,错误判断其人品,这就是所谓的“人不可貌相”。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短短八个字,道出身边人对自己的影响。如果经常与品学兼优者来往,会受到他们的熏陶,久而久之,形成潜移默化的影响,自身会变得更好,慢慢向这些人靠拢。反之,如果整天跟游手好闲之人相处,不管以前如何优秀,在这些人的熏染下,会变得懒惰,甚至劣迹斑斑。

无论生活当中,还是走出象牙塔,踏入社会迈向职场,都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同学也好,同事也罢,不可能不与他人接触,毕竟人具有社会属性,需要和不同的人群打交道。遇到君子,是一种莫大的幸运;遇到小人,则是一种悲哀。如何才能准确辨别君子和小人呢?读懂古人的这5句识人术,轻松分清君子和小人,人生之路才能越走越顺。

一、君子挟才以为善,小人挟才以为恶

任何事情都具有两面性,包括才华,就看如何对待和运用才华。过人的才华,几乎是每个人都想得到的东西,一旦拥有了它,成功只是时间的问题。但是,纵观历史上有才之人,并非全部青史留名,不少人遗臭万年。北宋奸臣蔡京,二十三岁中进士,书法造诣很高,称他“才高八斗,学富五车”不为过,四次被任命为宰相。

假如蔡京用在正道,秉承为人臣子之本分,尽力辅佐皇帝,定能成为世人敬仰的名臣。然而,他身居高位却贪婪无比,欺上瞒下舞弄权术,仗着皇帝的信任为所欲为,挑拨是非屡进谗言,不折不扣的小人。

像诸葛亮、范仲淹,之所以被誉为人臣之楷模,君子之风范与蔡京最大的区别,不在于才华,而是人品,正所谓:“君子挟才以为善,小人挟才以为恶。挟才以为善者,善无不至矣;挟才以为恶者,恶亦无不至矣。”

二、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

作为儒家经典书籍《论语》,在中国历史上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乃儒家思想之精髓,有许多关于君子和小人的名言,比如“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什么样的人才能称作君子呢?孔子给出的解释非常值得深思,他说:“君子做事遵循道义,心胸宽广坦荡,跟大海一般,可以包容他人;小人心胸狭隘,喜欢斤斤计较,活在忧虑和恐惧之中。”

面对同一件事,君子与小人的态度不同,目的必然也不一样。君子光明磊落,从不藏着掖着,心情自然无比舒畅,开心快乐伴随左右。小人则相反,总是忙于算计别人,疑心很重,不信任所有人,哪怕表面上关系再好,都不会掏心掏肺,担心占不到便宜,害怕得不到好处。所以,从一个人的做事风格,可以看清他是君子还是小人。

三、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

这句名言也出自孔子之口,此处的“义”,可理解为道义和道德准则,也可理解为正义与义气。俗话说:“君子义以为质,礼以行之。”无论处境如何,君子总会把“义”放在第一位,不做违背“义”之事,金钱不能让他们改变原则,威逼利诱也不能让君子放弃道义,“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是君子的格言,也是君子的行事准则。

小人则不在乎“义”,做任何事情之前,皆以利益为出发点,简单来说,就是无利不起早。小人把利益放在首位,凡是对自己没有好处的,绝对不会去做,绞尽脑汁只为利益,道义对他们来说不值一提。换句话说,小人的本性是自私自利,利己主义的心态较重,总是以自我为中心,不顾他人之感受,有道是“君子于事必辨其是非,小人于事必计其利害”。

四、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

该名言出自《庄子·山木》,君子之间的交往,就像清水一样,不掺杂任何杂质,不带着某种目的;小人之间的交往,太过于亲近、甜蜜,带有功利色彩,不是绝对纯粹的友谊。相识满天下,知己有几人,曾经无话不说的朋友,也许因为身份的改变,或利益冲突,变成老死不相往来的陌生人,原因无他,只是没有往日的那般纯粹。

有些人的功利心比较强,想方设法攀附权贵,看不起不如他的朋友。古人常说:“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多年不联系的朋友,当一方落魄时,没有人跟他交往,甚至连一个电话都打。但是,当他功成名就、腰缠万贯,套近乎的人络绎不绝,想法设法讨好,表现得非常殷勤,恨不得称兄道弟,明显是小人之所为。

五、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君子不同流合污,小人则喜欢阿谀奉承,也就是所谓的拍马屁。为人处世,需要给别人掌声和赞美,这是一种良好品格,但在大是大非和原则性问题上,千万不要刻意恭维。三国时期蜀国宦官黄皓,在诸葛亮活着时不敢乱来,夹着尾巴做人。诸葛亮去世后,黄皓原形毕露,靠着阿谀献媚,极力讨好刘禅,恰好刘禅不辨忠奸,黄皓越来越肆无忌惮,连大将军姜维都不能撼动他的权势。

黄皓的小人行为,加速蜀国的灭亡,大臣们对他恨之入骨。也许小人会暂时风光,却不能一直风光,黄皓和刘禅被送到洛阳之后,司马昭最讨厌黄皓这种祸国殃民的小人,下令将他凌迟处死。在古代,像黄皓这样的小人和奸臣屡见不鲜,但几乎没有一人有好下场。所以,君子和小人最大的区别,正是“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