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村民建房挖地基,意外挖出一件青铜器猪,专家:全国仅此一件

2020-09-20 00:03:00 作者: 湖南村民建房

众所周知,许多文物的发现和出土都是在不经意间,像村民的平整田地、修建水渠、修建房屋以及大型基建过程中。在农村由于村民文物意识不强,所以有些国宝级文物被当成废品卖掉,也有一些有文物意识的将其卖给了文物贩子。今天我要跟将的是一位湖南的村民,在自家修建房屋挖地基时,意外挖出了一件青铜器,它形状是一头野猪。后来,他将这件“青铜猪”上交给了当地文物部门,经过专家的鉴定确定是一件商代时期的青铜猪尊,目前全国仅出土这一件。

上世纪80年代,湖南湘潭县九华公社的朱姓村民在给儿子建新房,在平整新房地基的时候突然碰到了硬东西,起初村民以为是碰到了石头,但在清理完泥土后却发现是一件形状像“野猪”的青铜器。这件青铜器表面锈迹斑斑,但猪表面的花纹还可以看得清,村民意识到这可能是一件文物,于是立即停止了手头上的工作。后来,朱家挖出文物的消息不胫而走,来围观的村民一波又一波,最后甚至文物贩子都来到朱家,表示愿意花大价钱收购。当时文物贩子开价一万,看到村民并不想卖,最后竟然出到了10万,要知道在当地这笔钱可不少。

后来,经儿子劝说老朱没有卖掉这件文物,而是经文物上交了湖南省博物馆,博物馆的专家一眼就认出了这是一件青铜器。后来湖南省博物馆派人调查,猪尊出土地点是面对湘江的一个山坳里,附近没有再发现其他器物,而专家表示这应该属于窖藏文物。根据专家介绍,这件青铜猪尊被命名为“商代豕形铜尊”,它高40厘米,长72厘米,形似野公猪,尊为酒器。猪背上开椭圆形口,设盖,盖上捉手残缺,根据残存情况复原成凤鸟形。猪尊双眼直视,獠牙外露,两耳竖立,四肢健壮,尾巴下垂。肘部前后各有一圆形管孔,经过尊腹,直通另一肘部。

青铜猪尊重达30多公斤,容积有13公升,盛满之后,一个人难以搬运,而肘部管孔,可以穿系绳索,供人抬举,安装此管的作用是便于人们搬运。猪尊的装饰也有特点,器身大面积用鳞甲纹,前后肘部饰夔龙纹。专家介绍尊在古代用途为酒器,迄今为止出土的商代猪尊仅此一件,另外从目前发现的动物形器物是用来祭祀的,沟通人与神之间的媒介和娱神等多种说法。为了表彰村民老朱主动上交文物,博物馆的专家还为老朱申请5万元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