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才是梁山第一高手,四大高手是他徒弟,民族英雄岳飞是他义子

2020-09-20 01:02:23 作者: 他才是梁山第

正史上的周同有多厉害?为何能教出梁山四大高手,还有民族英雄岳飞?

在水浒传中,从没有出现过却有很大名气的武术家,应该是周同老前辈了。水浒传中,周同至少有四个徒弟,都是响当当的武术高手。

周同大徒弟是梁山泊第二把交椅“玉麒麟”卢俊义,《水浒传》中说他:“马步军中推第一,天罡数内为尊,上天降下恶星辰。眼珠如点漆,面部似镌银。丈二钢枪无敌手,身骑快马腾云,人材武艺两超群。梁山卢俊义,河北玉麒麟。”

周同二徒弟八十万禁军教头、梁山好汉林冲。林冲在水浒传中是五虎上将之一,是顶级名将。《水浒传》中说他是“嵌宝头盔稳戴,磨银铠甲重披。素罗袍上绣花枝,狮蛮带琼瑶密砌。丈八蛇矛紧挺,霜花骏马频嘶。满山都唤小张飞,豹子头林冲便是。”

周同曾受到包拯赏识,在京师御拳馆担任教师。

周同的三徒弟,就是射死晁盖的曾头市教头史文恭。史文恭曾经在二十回合内击败秦明,被认为是水浒传中顶尖的名将。史文恭作为曾头市教师,教出了武艺高强的曾家五虎。按照戴宗说法,曾家五虎誓与梁山作对,定要捉尽晁盖、宋江等人。敢兵强马壮的梁山做对,武艺上应该差不了。

还有一种说法是,周同的三徒弟不是史文恭,而是祝家庄的教师栾廷玉。栾廷玉在水浒中也是超一流高手。他曾与呼延灼大战30回合不分胜负,还曾20多个回合灭了高手寇镇远。方琼、张威等将领也死在他的虎眼钢鞭之下。

如果栾廷玉是周同的徒弟的话,病尉迟孙立也有可能是周同的徒弟。因为水浒世界中这两人确实有师兄弟关系,孙立就是利用师兄弟关系打入了祝家庄,成了内应。事实上,孙立也是利用了周同的关系,才被宗泽提拔为登州兵马都监。

因为孙立在水浒传里面武功高,排名却太低,很多人不愿意提起他的师门传承。也许就是因为受了栾廷玉的牵连?

水浒英雄中,有“马上林冲,马下武松”的说法。武松步战第一,据说就因为学了周同的武艺。武松的杀手锏鸳鸯腿,有可能就来自于周同老师傅。后来,武松把鸳鸯腿的绝技教给了好朋友施恩。

当然,周同名气最大的徒弟,就是他的关门弟子岳飞。岳飞在周同这里学了武艺,还结拜了王贵等四兄弟,几人一起从军,保家卫国,打造出中国历史上最为强大的一支军队——岳家军。

周同不光教了岳飞射箭、拳脚等武艺,还教给了岳飞排兵布阵之法。也许正是因为周同的教诲,岳飞能从一个普通士兵,一直成为大宋的最高军事统帅。在说岳全传等书中,岳飞十分感恩周同教诲,时常去给他扫墓。

不过,在正史记载中,有关周同的记载太少太少了。只是在《岳飞传》中讲到了岳飞曾“学射于周同,尽其术,能左右射。同死,朔望设祭于其冢"。

水浒传等民间文学作品极度推崇周同,大概就是因为岳飞对汉民族的巨大贡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