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宫妃子们真的都那么好看吗?郎世宁画笔下,谁才是真正的美人

2020-09-20 01:03:45 作者: 清宫妃子们真

大清后宫一直都是影视剧和小说的热门,特别是影视剧中各位妃子皆是年轻貌美,那历史上的她们究竟是什么样的呢?那些皇家御用之物又是什么样子呢?一位画家的作品或许可以为我们解答这些疑惑。

郎世宁,意大利人,耶稣会传教士。1723年以传教士画师身份来到中国,以画艺供奉清代康、雍、乾三朝。

郎世宁在清宫廷内为皇帝画了多幅表现当时重大事件的历史画,以及众多的人物肖像、走兽、花鸟画作品,还将欧洲的焦点透视画法介绍到中国,开创新题体画。

他是一位艺术上的全面手,人物、肖像、走兽、花鸟、山水无所不涉,无所不精,成为雍正、乾隆时宫廷绘画的代表人物。

郎世宁受到康雍乾三朝皇帝的认可,但最为赏识他的是乾隆皇帝,与传统肖像画完全不同的新体肖像画,让更多人物形象流传了下来。两人相互成就,不仅是绘画艺术上的成就,更是创造了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的奇观。

现存的郎世宁《聚瑞图》《百骏图》《嵩献英芝图》以及果亲王允礼骑马肖像画等都是他的代表作品。从这些作品可以肯定郎世宁的绘画新体已完全形成,并且题材颇为广泛。以中西结合的画作技巧,给我们留下了关于清王朝的一些碎片。

现存于美国克利夫兰艺术博物馆的乾隆帝后肖像卷,就是由郎世宁所绘。题款显示为乾隆二十五周岁生日时所画,也是乾隆登基后第一张肖像画。

郎世宁还为乾隆帝及其十二位嫔妃做了自画像,名为《乾隆帝后妃嫔图卷》。

传闻作这幅画时,还有个有趣的小故事。

自古后宫妃嫔都是不得轻易接见外男的,乾隆帝也不例外,不太喜欢自己的妃嫔被别的男人盯着看。因此,在作画之前,他召见了郎世宁,问了他一个问题:朕偌大的后宫之中,包罗着天下美人,她们各有各的美丽,你认为,朕的后宫之中,哪个妃嫔最美啊?

这可是个必死题。郎世宁在宫廷之中度过了这么多年,早就明白了其中的利害关系,因此他谨慎的回答道:陛下的妃嫔自然每个都是天香国色。

乾隆帝却不满意这个回答,又问:昨天见过的那几个妃嫔,你觉得哪个最美啊?

郎世宁低垂着头,突然跪了下去:陛下恕罪,昨日微臣一直在数地上的瓷瓦片,没有看过各位娘娘的容貌。

乾隆帝问:那么你数了多少片瓷瓦呢?

郎世宁回答道:共30块。

乾隆帝派了个小太监去数,不多不少正好30块,于是便放心的让郎世宁为妃嫔们作画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