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真闻名的清朝重臣田文镜:平步青云为社稷,一落千丈也是春

2020-09-20 01:02:55 作者: 率真闻名的清

田文镜画像

毫无疑问,田文镜是个有着很大争议的人物。有人说这位一开始是平步青云,到后来却一落千丈,其实这话当不得真。毋庸置疑,田文镜对于雍正帝乃至大清来说是居功甚伟,而雍正到头来也没有舍下这位挚友和忠臣。

田文镜对于雍正的存在意义至关重要,也可以说是雍正帝推行新政的急先锋。有意思的是,田文镜并没有像其他人一样,在皇帝用完之后被当做抹布一样抛弃,相反的,这位自始至终都得到雍正帝的理解和支持,甚至于到老景还得到雍正帝的惠顾。其实这一切都来源于田文镜的刚直不阿,来源于雍正帝的知人善任和体恤臣子的博大襟怀。

田文镜影视形象田文镜是雍正帝新政的坚定支持者和全力推行者。

细细盘点起来,雍正帝一上手,就接连搞了几个大动作。比如追查亏空和整顿吏治,再加上以银养廉以及火耗归公和摊丁入亩,通过这样一系列的举措,不但一举扭转了康熙末年的颓废景象,更重要的是凸显了雍正帝的铁血手腕和雷霆之力。有意思的是,在这些足以改写大清历史进程的所有事件中,几乎都可以看到田文镜的身影。

雍正帝影视形象

康熙末年,黄河泛滥,盗贼猖獗,尤其是官员的不作为,导致大量农田被毁,百姓自然是怨声载道。雍正二年初,田文镜履新河南,迅速有针对性作出应对。他对于官员亏空等积案迅速破解,妥善处理诸如逃税、隐匿土地等老大难问题,河南很快便呈现出为之一新的吏治形象。

田文镜在清查亏空方面,果断采取"审追之法",把亏欠钱粮的官员集中调到开封,封锁与外界的联系,逐一严格审查。其实这个举动,有点类似于后来的监视居住,目的就是防止信息外泄。在查明官员的财产的基础之上,清查核实。责令限期补齐亏空。在这样雷厉风行的整治之下,成效明显,原来布政司库的亏空很快收缴完毕。

尤为可贵的是也是最难执行的是摊丁入地,这项政策的实施落地,缓解了河南赋税不均的情况,使得河南无地少地百姓的赋税负担降低,百姓安居乐业,自然天下太平。

田文镜影视形象田文镜的出身另类深得雍正帝信任

雍正帝是以孤臣出头,他手下的宠臣也都大体类似,在田文镜眼里,只有雍正帝,至于其他根本不在乎。不参与党争是田文镜的出身所致,但也是这位一生安然无事的金钥匙。

说起来,田文镜并不是正统的科举进士出身。他的这个监生,是花银子捐的。虽说英雄不问出处,但显而易见,那些科班出身的是不屑田文镜的。这样一来虽说和朝堂里的大臣们有些格格不入,却在冥冥中叫田文镜与党争缺失瓜葛,也算是因祸得福。不过话又说回来,虽然田文镜是捐钱做的官,但无论如何这人还是很有本事,这也是雍正帝器重田文镜的地方。

田文镜影视形象

回顾一下田文镜的成长史,便会感悟到,这位的发展应该是从基层开始起步,并且几乎波澜不惊。田文镜二十二岁出任县丞,之后升知县、知州。后改官六部员外郎、郎中,基本都是基层干员。

田文镜原本是汉军旗出身,当时归属汉正蓝旗,公元1727年雍正帝念起对大清立有大功,因此入抬入满洲正黄旗。这种由汉人直接升格为满旗的在清朝也是极为罕见,恰恰也说明了雍正帝对田文镜的厚爱。

田文镜影视形象田文镜的正气凛然是他得以善终的内在因素

田文镜是一个不怕得罪人的人,而且办事严格。正是因为推荐了这样一批得力的干将在一线拼杀,朝廷的积弊才能得以从根本上得以扭转,从而达到吏治清明。但做到这一点,不但需要大臣们事必躬亲,还要有干净的履历做背景。

据史料记载,田文镜不但办事认真,铁面无私,对于自己经办的事务更是均亲力亲为。最为可贵的是,田文镜为官很是清廉,尽管做了十来年的封疆大吏,这位的家境却是极为贫寒,子女亲属也没有沾到什么光,田文镜的后代几乎是清一色布衣。事实上,自己一身正气是田文镜敢于和权贵世俗叫板的底气所在。

雍正帝影视形象田文镜的秉性与雍正帝一脉相承。

田文镜一生的历史成就,可以说与清世宗雍正帝推行的新政息息相关。他是雍正帝极为看重的大臣,凡是雍正帝颁布的政策,田文镜总是能完美奉献。尤其是他在河南主政期间,纠正了河南政策层面上的许多失误,经过一番整治,河南官风清明,民生安乐。

正所谓近墨者黑近朱者赤,有什么样的主子,就会带出什么样的奴才。雍正心机深沉,极为严苛对待臣子,是他的法器,更是扭转康熙时期留下的颓废之势的根本。深得雍正帝器重的田文镜在这方面犹过不及。这一位凡事讲求抓落实,重实效,办事极快,手段虽说极为不靠谱,但每每总是绝地逢生,屡建奇功。也正是由于田文镜对下属要求极为苛刻,摄于威严,下属都会全力以赴,以免苛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