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为何把打败仗叫“败北”?这解释的真好

2020-08-28 23:37:50 作者: 古人为何把打

大家平时不管是看古代战争题材的影视作品也好,还是收看体育竞技类的比赛也好,一定都听过“败北”这个词。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这个词语看似稀松平常,但如果深究其背后的文化内涵,也会收获意想不到的知识。

很多网友或许会有和笔者有过同样的疑问,为什么只有败北,却从来没听说过败南,败东,败西。难道古时候失败一方逃跑还有一套固定的模式吗?规定只能向北方逃跑?

在淝水之战中,苻坚率领的前秦军队不敌东晋,最后不得不向北方撤退。但从地图上我们不难看出前秦的地理位置在北,而东晋在前秦的南方,理所当然的,前秦只能往北方逃跑。这是往北方逃跑的例子,但是也有战败往南方撤军的例子。比如大家最熟悉的宋金战争,大宋朝和金国打了数十年的仗,很多时候都不敌金军。宋高宗在位期间,宋朝的军事防线更是从黄河一带向南移到了长江一带。而宋军向南方逃跑依然被称为“败北”。所以显而易见,败北的“北”并不是单纯指方向上的南和北。

那么,败北最早出自哪里?司马子长的《史记》对项羽有这样一段描述“身七十余战,所当者破,所击者服,未尝败北”,大概意思就是说,项羽年纪轻轻就开始带兵打仗,身经百战,战无不胜,从未失败过。“败北”一词最早就出现在这里。

那么,败北的“北”又是什么意思呢?众所周知,中国古代的汉字很多是象形文字,我们来看看北的甲骨文——就像两个人背对背站立一样,一个面向左,一个面向右。中国古代两方军队短兵相接时,必有失败的一方,而打了败仗逃跑的一方总是用背对着敌军。久而久之,背就被北替代,而北除了指代方向外还有了失败的意思,从这个词语也不难看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看过这篇文章后,相信大家应该都了解了“败北”一词的正确释义。如果以后有人问你“败北”该如何解释时,千万不要回答“向北逃跑”,闹个大笑话。你还知道哪些有趣的文化小知识呢,可以在评论区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