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曹丕和刘备称帝都有正当理由,而孙权称帝凭借的是什么?

2020-09-20 16:29:59 作者: 三国中,曹丕

在我国几千年来的历史之中,皇帝制度无疑是影响非常深远的,毕竟在封建时代,皇帝可以说掌握着至高无上的权力。

率土之滨,莫非王土可以说整个天下都是皇帝的私人财产,虽然在我们现在看来,这是不切实际的。

但是在古代的时候,皇帝就是全天下最尊贵的人。我们也是发现在历史中有着许多谋权篡位的事例,他们为什么要反叛呢?就是为了能够自己当皇帝,为了能够登上地位,有些人更是付出了自己的生命。

这是一场不成功便成仁的斗争,如果失败,付出的便是自己的生命,甚至会牵连到自己的整个家族,但是依旧有不少人选择这样去做,这就足以说明皇帝的位置有多么重要了。

在古时候我们也是把皇帝称作为天子。

这其中的意思就是说皇帝的权力是由上天赋予的,我国的历史上出现了无数的朝代,但是真正能够在史书上留下璀璨痕迹的,只有那几个朝代。作为一个繁荣朝代的开国皇帝,后人们对他们也是推崇至极。

无上的权力,再加上受后人景仰,这两种因素一结合也是更刺激了,人们想要去当皇帝的愿望。

不过需要当皇帝,也要有一个名正言顺的理由,哪怕是皇帝也需要顾及民众的舆论压力,在三国时代,那是一个三足鼎立的年代。

汉朝的崩坏已经是不可避免了,刘备作为皇室后裔,想要恢复汉朝,曹丕则是想要建立自己的时代,孙权也是运用着自己的野心的。他们三个也都是有着想要称帝的愿望,不过刘备和曹丕都有着正当的理由,可以说是名正言顺,那么孙权如果想要成就帝位他又凭借什么理由呢?

在三国年间,曹丕是最先称帝的一位,曹丕的帝位是汉献帝刘协禅让给他的,虽然有种被胁迫的感觉吧,但也算是名正言顺了。

曹丕也算是完成了曹操的一个愿望,对于刘备而言,作为落魄的皇室后裔,在汉朝即将崩灭之际,他也是有着恢复大汉的愿望的。

可以说他的一生都在为这个结果而努力着,在这个时候,曹丕称帝的消息也是传来了,这样刘备等人感到非常愤怒,他们认为曹丕这是在篡汉,于是刘备的群臣们也是纷纷劝谏他登上帝位来延续汉朝的血脉。

其实刘备也是拥有着这样的想法的,再加上群臣的推荐,他也是顺理成章的,成为了蜀国的皇帝,刘备是皇族后裔,所以由他当皇帝是自然而然的,曹丕虽然手段有些不光彩,但禅让制也是我国的一种制度。

那么孙权呢?作为三足鼎立之中的一股势力,孙权一定有着自己的野心,眼看着自己的两家对手都成就了帝位,

他自然也是想的,不过如果孙权想要称帝,那么他需要凭借一个什么理由才能名正言顺呢?

在三国鼎立年间,魏国的实力无疑是最强的,而吴国的实力与蜀国相比,也是略胜一筹。当时吴国为了夺回荆州,也是与魏国进行了联盟,在这个时候,孙权也是初步展示了自己的实力。

因为种种原因魏吴两国联合了,因为汉献帝在魏国手中,所以曹丕也是借汉献帝的手封了孙权为吴王。

成为王侯在当时已经算是非常高的地位了,距离皇帝也就只差一步了。因为荆州的事件,刘备也是率领大军攻向了吴国。

当时的刘备已经称帝了,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汉昭烈帝,而孙权还是吴王。毫无疑问,孙权的心中一定会存在着落差,但这种心理一直被他隐藏了下来,他需要机会一个合适的机会。毕竟在当时魏国需要吴国和蜀国联合起来才能对抗。

曹丕称,帝后也是想成就一些功名来让后人所颂读,于是哪怕两个国家联合了,他还是要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去攻打了东吴。

正是因为这种急切的心理,导致了曹丕这一次铩羽而归,没有过多长时间,曹丕便病逝了。

自己曾经的两个对手,虽然都已经离开了人世,但是他们已经成就了帝位,唯独孙权还只是一个吴王。对于称帝孙权也是有的,自己的想法呢,而且这种想法越来越强烈了,于是他就迫切需要一个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