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游最扎心的一首词:相爱却不能在一起的情侣,读一次哭一次

2020-09-20 18:28:57 作者: 陆游最扎心的

北宋盛产大词人,多愁善感的李清照,文武双全的辛弃疾,豪放无比的仙才苏东坡,每一个都文采飞扬,其作品流传千古,一直被世人模仿,却从未被超越。陆游,宋代文人中的特例,别人喜欢写词,他钟爱于诗歌,虽然也有词作存世,但跟诗歌相比,数量非常少,他一生写下近万首诗,其中包括很多精品,有些年年入选课本。

嘉定二年秋天,陆游一病不起,几个月后去世了,享年八十五岁。病逝之前,陆游头脑仍然很清晰,想到北伐金国无望,朝廷收复失地的机会破灭,悲痛之情难以表达,留下绝笔《示儿》:“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少年时期的陆游,就立下报国之志,属于坚定不移的主战派。可惜生不逢时,皇帝和多数大臣都希望议和,导致陆游屡遭排挤,仕途之路起起伏伏,始终未能一展胸中抱负。在感情方面,陆游也太不顺畅,与表妹唐婉郎才女貌、伉俪情深,却因母亲的反对,不得不含泪休掉唐婉。

有情人终成眷属,本是世人对爱情的最美好祝福,但现实往往很残酷,想方设法拆散挚爱的情侣。如果因性格不合,或者移情别恋,让原本相爱的人对彼此失去感觉,分手无可厚非。但是,相互深爱的两个人,若碍于世俗的眼光,或家庭的阻力而分手,确实令人惋惜。

与唐婉分手后,陆游曾写下一首扎心的词,情真意切感人肺腑,相爱却不能在一起的情侣,读后最有感触,读一次哭一次,这首词就是《钗头凤·红酥手》。

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

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

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该作品创作于陆游和唐婉离婚后的第七年,当时两人都已组建新的家庭,陆游在母亲安排下另娶他人,唐婉也改嫁姓赵的男子。一个风和日丽的上午,陆游来到沈园散心,寻找昔日和唐婉一起走过的足迹。过了一会,他看到一对夫妻迎面走来,心中五味杂陈,这对夫妻不是别人,正是前妻唐婉和她现在的丈夫赵士程。

七年未见,唐婉的容颜仿佛没有改变,只是脸上少了些许笑容,这种场合下的邂逅,让陆游感觉很不是滋味。情敌见面分外眼红,但赵士程非常大度,不仅主动与陆游打招呼,还拉着他一起喝酒,本着“恭敬不如从命”的原则,尽管陆游不太情愿,却也没有拒绝,酒后感慨万千,在墙上刻上《钗头凤》。

首句“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唐婉用红嫩的手,为前夫陆游斟酒,陆游把目光移开,怕控制不住伤感的情绪,装作欣赏沈园中的春景。“东风恶,欢情薄”中的“东风”,指的是陆游的母亲,她逼迫儿子与唐婉离婚,陆游虽然照做,却对母亲产生怨恨,只是碍于孝道不敢之言,满脑子都是与唐婉在一起的快乐时光。

“一怀愁绪,几年离索”,自从分离之后,陆游虽娶了娇妻,却从没有开心过,唐婉在他心里的位置无人能代替。连用“错,错,错”三个字,体现陆游内心的复杂与沉痛,究竟是谁的错?母亲的错吗?不,归根结底还是陆游不够坚决,不敢违背母亲的意思,悔不该当初,可是一切都完了,唐婉已经成为别人的妻子。

下片的“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春色依旧,唐婉却比以前更消瘦,不难想象,唐婉经常偷偷流泪,她也没忘记陆游。“山盟虽在,锦书难托”八个字最为扎心,当初山盟海誓的诺言犹在耳边,他却辜负了誓言,明明彼此相爱、难舍难分,却无法白头偕老,如今连一句问候都不知怎么开口,害怕勾起往事回忆。

这首词的最后,陆游以“莫,莫,莫”收尾,看似是对自己的劝慰,其实是一种无奈的叹息。唐婉静静地看完,在旁边默默写了《钗头凤·世情薄》,词中的“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短短11个字,表明她对陆游的爱,从没有改变过,在外人面前强颜欢笑,独处时以泪洗面。失恋的人莫读《钗头凤》,相爱却败给现实的情侣,更不能读《钗头凤》,会让人肝肠寸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