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被骂三姓家奴,但为什么有史学家认为,吕布其实是忠臣

2020-09-22 13:25:19 作者: 吕布被骂三姓

《三国演义》里张翼德那句三姓家奴,让吕布长期以来一直背负好勇斗狠、一介匹夫、不忠不义之人的形象。吕布反复无常是真的,先后依附过丁原、董卓、王允、袁术、袁绍、张杨、刘备,还差点想投靠曹操。

不过那是乱世,大家都是求生存。曹操曾想投奔袁绍,刘备也是转战千里,跟随过邹靖、公孙瓒、田楷、陶谦、吕布、曹操、袁绍、刘表,数量比吕布有过之而无不及。而且正史上吕布并非丁原的义子,所谓贪图金珠宝马杀丁原的记载是没有的,自然三姓家奴的说法也是无法成立的。

要说诛董,吕布是为了个人私利,这说法并不公允。笔者觉得诛董一事,事前是有获得献帝同意。有两个记载可以证明。

第一个记载,当李催、郭汜乱政,献帝流落河东的时候,他第一个想到的人是吕布,奈何吕布军粮不足,无法迎驾,但献帝还是加封吕布为平东将军、平陶侯。这说明献帝认为吕布是忠义之臣,吕布此前有什么忠义的行为?不就是诛董吗。

第二个记载是王允死后,献帝离开长安到许都,献帝怀念王允过去的忠义行为,赐宫中用品给王允陪葬,封王允子孙为安乐亭侯,食邑三百户。这就是认证王允诛董是忠义的行为,此事是得到朝廷支持。不然时过境迁,又何必特地封赏王允呢?

看王允死前讲什么?当李催、郭汜反攻长安,吕布逃亡前问王允是否要一起走,当时王允和吕布说,使国家安定一直是我的愿望,如果无法达成,我愿就以身殉国。皇上幼小,靠我而已,遇危难,贪图侥幸逃避,我不忍啊。请你此去,拜托关东诸公,要以国家为念。

看王允说的大义凛然,也难怪多年后献帝会如此怀念,还是视王允为忠臣。所以要说吕布是逆贼,也是没道理的。特别吕布是奉旨诛杀董卓,他身上带有诏书的。非但无过,反而有功。

不过吕布和董卓问题一样,得罪了不该得罪的人。董卓是得罪东汉的士大夫阶层,吕布先后背叛曹操和刘备,三国中两个创国元老他都得罪了,所以在《魏书》、《蜀书》都留下对他不利的纪录。而这些材料到了小说家手上,要不被写臭也很难。